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院领导率队调研杨叔子院士祖居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4:59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土木工程与城市建设学院院长李华锋博士率副院长陈先忠和教务科、办公室负责人等一行5人赴湖口县杨叔子院士祖居调研。湖口县政府办主任饶正勇和县志办有关史料专家热情接待了李院长一行。在湖口县政府办会议室,饶主任对李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九江学院高度重视与湖口县的文化保护对接表示衷心感谢。

  调研小组首先听取了县志办有关史料专家的情况介绍,了解了杨叔子院士父亲的生平和杨家在湖口的居住情况。

  杨院士父亲名杨赓笙,号咽冰,生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九月二十六日,江西省湖口县三里乡上杨村人,清末秀才。他作为辛亥革命的风云人物和国民党元老,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奔走民主革命,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举凡辛亥、“讨袁”护法、北伐战役,无不参与。历任中山先生秘书、大元帅府咨议,总统府参议以及中山先生设在广西大本营的秘书长,以及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的江西省代省主席,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之后,杨赓笙先生因为与蒋政见不合受到蒋的排挤。解放后,受到江西省人民政府的安排和照顾,被聘为江西文史馆馆员。

  随后,调研小组一行来到杨院士祖居进行实地考察。杨院士的祖居位于风景秀丽的石钟山脚下,背靠石钟山,面向鄱阳湖。目前仍然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杨赓笙先生在辛亥二次革命期间和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高级参议期间曾在此居住,期间杨叔子院士也曾在此前后居住了四年。

  对杨院士的祖居进行调研完成之后,李院长一行人又在饶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湖口县博物馆,对于100年前在湖口爆发的二次辛亥革命做了进一步的深入调查了解,并观看了叙述二次辛亥革命的纪录片《铁血共和》。

  整个调研过程中,宾主双方就合作事宜开展了友好交流与会谈。会谈过程中,李院长表示,接受九江学院领导的委托,特意来杨叔子院士祖居进行调研,九江学院希望与湖口县委合作,在辛亥革命后的二次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将杨院士祖居建设成“辛亥革命暨二次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功能,为社会提供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场所。饶主任也表示,湖口县非常感谢九江学院对湖口文化保护所作出的贡献,湖口县政府也将竭尽全力协调和帮助九江学院完成好这个文化保护任务。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