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学术会议在九江召开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0:35浏览次数:

  为了配合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交流血吸虫病防治经验,探讨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病防治策略,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于5月26日在九江宾馆组织召开了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学术会议。副校长、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陶春元,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陈红根所长、林丹丹副所长,九江市卫生局疾控中心肖云主任及中山大学、南昌大学血防专家莅临会议,来自鄱阳湖地区各相关县、市、区血防站站长及我校医学部和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院长、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向新主持。

  陶春元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说,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血吸虫病长期影响着鄱阳湖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鄱阳湖有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在九江地区,九江学院作为九江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应积极参与血吸虫病防治的研究工作。他要求我校的相关研究人员虚心向专家和同行学习,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为血吸虫病防治做出努力。肖云主任代表九江市卫生局祝贺会议的胜利召开,他说,九江市卫生局非常重视血防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促进九江市血防学术交流,希望借此机会,加强各血防站、所和科研机构及高校的联系,开展经常性学术活动,提高我市的血吸虫病防治水平。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血吸虫病防治课题负责人、医学部副部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夏修龙教授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及会议的筹备情况。

  会议邀请了6位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陈红根教授作了题为“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对血吸虫病传播的影响与防治对策”报告,他的报告深入浅出,从宏观角度科学地阐明了水利枢纽工程对血吸虫病传播的影响;林丹丹副所长回顾了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的历史,分析了目前血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展望了今后研究的重点和策略;中山大学医学院孙希博士代表我国血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吴忠道教授介绍了血吸虫基因组及免疫学研究进展;南昌大学周宪民教授和邹节新副教授介绍了生物灭螺技术,提出了“以虫治虫”的生物干预设想,让人耳目一新;我校基础医学院汪鑫教授就血吸虫病预警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进行了交流。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涉及血吸虫病防治的多个领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学术会议为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搭建了学术交流与研究平台,有利于促进血吸虫病防治相关机构与高校建立学术协作关系,希望今后有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会后,有关领导和专家参观了我校江西省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并与我校从事血吸虫病防治研究的人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探讨进一步合作和交流。各市县血防站的有关领导表示希望与九江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血吸虫病的防治研究,为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