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德保教授到文传学院讲座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3日 21:19浏览次数:

  6月1日下午,文传学院校庆系列讲座之二《神话的由来》专题讲座于文友楼205多媒体教室内进行。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德保教授应邀主讲。文传学院副院长江腊生主持讲座。文传汉语言文学专业50余名学子现场聆听讲座。

  王德保教授于2004年出版了《神话的由来》一书,此次的同名讲座王德保教授从神话是人类文明的曙光开始,王德保教授认为神话是人类文学、哲学的起源,神话是远古时代人类对自然对社会的最初认识。

  通过引用《诗经》和诺亚方舟等中外国家不同的神话故事,王德保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人类对神话从困惑到恐惧再到崇拜的发展过程,以及神话与宗教的关系。而世界起源、人类起源、灵魂不灭、祖先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则构成了几乎所有神话的公共主题。王德保教授还结合文传学院的专业特色从文学创作角度探讨了神话,他谈到神话可以称为文学的起源,我们要结合远古历史文化研究来重新审视神话。神话是人类文明的最初认知。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讲座现场气氛轻松而认真。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王德保教授的倾情讲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