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世界名山协会副秘书长祝冬娥女士来外国语学院举行庐山文化讲座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15:51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做好世界名山研究会成立大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应外国语学院邀请,3月22日下午,世界名山协会亚洲区副秘书长,庐山遗产办管理委员会主任祝冬娥女士,在外语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即将参加世界名山研究会的全体学生志愿者们举办了一场名为“庐山——我们共同的家园“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罗其娟主持,柴克清副院长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整场讲座共分三个主题,第一主题祝冬娥围绕“庐山——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景观”,从庐山具有的特殊普世价值从联合国申遗的适用标准、庐山的完整性、真实性以及世界遗产的价值、具体体现还有庐山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等几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庐山秀丽文化景观背后独到的地方文化气质。祝冬娥对庐山的历史风貌、地质地貌、文化概况如数家珍,讲座中列举了大量国内外的地质文化实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又颇具文化科普传播价值的庐山人文风貌讲座。其中,祝冬娥主要谈到了庐山的别墅文化、白鹿洞书院朱熹“理学”文化、东林寺佛教文化和中国诗歌山水文化几个方面。她特别提到九江学院郑翔书记曾在庐山开创的一项令人瞩目的文化品牌工程,即组织国内大批专家搜寻历代关于庐山的诗词歌赋(共16293首,历时3年之久,共计12册,作者达3561人之多),她指出这是当代向后代传承庐山文化的最好献礼,对庐山文化的传播和知名度的提升有不可估量的贡献。

  第二主题祝冬娥围绕“庐山——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主要从庐山的形成、全球对比的意义、庐山独特的多成因复合地貌以及独特的亚热带高山植物资源等几个方面,结合庐山风景区内的各个自然景点从地质学、美学和生态环境学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庐山如何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又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联系的景观。

  第三个主题,祝冬娥围绕庐山的国际性和包容性,联系五月份即将在九江学院召开的世界名山研究会及其她曾经成功协助郑书记在庐山发起和推动世界名山协会的亲身经历,为外院全体教师、学生志愿者们如何更好对接下一步的工作,做好大会各项准备和服务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首先她谈到庐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一山藏六教,六教和睦共处之的山体,这充分证明庐山是一方具有包容性的土地,接着她紧扣主题,从国际化的角度介绍了世界名山协会在庐山召开的背景、意义,大会的宗旨目的,她指出世界名山大会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良好典范,她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带领大家回顾了往届世界名山大会的经过,重温了大会的主题,赞叹道庐山----中国的一座小山最后能够引领世界各座名山走向国际交流大舞台的杰出,前任外交部长李肇星也曾高度评价道:世界名山大会是中国民间外交的典范。”祝主任还指出我校在柬埔寨设立的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是引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方式,而世界名山研究会将会是把国际文化邀进来的文化渗透方式,把二者良好的结合在一起,可以为九江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以及提升九江学院的知名度做出巨大贡献。

  讲座最后,祝冬娥以一首古希腊哲学家、诗人普洛提诺的诗歌作为结束:上帝,在石头中沉睡,在动物中梦幻,在植物中呼吸,唤醒混沌的人们。启发大家要放慢脚步,亲近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祝主任同时还鼓舞大家要放眼世界,团结一致,用微笑、真诚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共同办好五月份即将在九江学院召开的世界名山研究会。

  最后,副院长罗其娟作了点评,鼓励广大师生热爱校园、钟爱文化和传统,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文化建设,国学译馆的相关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