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邀请著名国学家常国武教授来院畅谈国学与书法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22:10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上午,应文传学院邀请,著名国学家、诗人、书法家、南师大博导常国武教授在文友楼203多媒体教室,为文传学院的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常教授从研究宋代文学开始,谈起自己与九江这个城市的缘份。他说,江西人才辈出,“唐宋八大家”之中,宋代有六家,而在六家之中,有三个就是江西籍贯。九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博学大师。每年夏天,他都会组织一批老先生登上人文圣山——庐山,对九江深厚的人文积淀了如指掌。

  常教授的讲座分为国学与书法两大部分。在国学部分,常教授讲述了三个方面内容:第一、什么是国学?常教授向同学们解释了国学的历史渊源。根据历史记载,“国学”一词,最迟出于春秋时期。《周礼·春官·乐师》:“乐师掌国学之政,以教国子小舞(教公卿大夫的子弟学舞蹈)。”“国学”指国家设立的学校。后来逐渐演变成为“一国固有之学”这一个概念。第二、国学包括那些内容?常教授认为就其广义而言,应兼包我国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和传承下来的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尤其是其中精华的部分,亦即近当代人所指的“国粹”。自然科学方面如记述各类工匠之事的《考工记》、论述医学方面的著作《伤寒论》,记录有医疗效果草药方面的《本草纲目》。人文科学方面的典籍更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哲学、教育、历时、文学、语言文字、艺术等等领域,归纳起来,大体有经、史、子、集四类。“经”,就是我们常讲的“五经、“十三经”。“史”,就是前人流传下来的许多历史著作。“子”,指先秦诸子百家的著作。主要有属于儒家的《论语》、《孟子》、《荀子》,属于道家的《老子》、《庄子》,属于墨家的《墨子》,属于法家的《韩非子》,属于兵家的《孙子兵法》。“集”,主要指历代学者、文人创作的诗、文、词等文学艺术作品集,包括个人和多人的专集、合集、总集、选集等,大体属于语言文学艺术的创作和研究成果。第三、普及国学知识的重大意义。常教授认为古代圣贤给我们留下来的丰富而优秀的文化遗产,至今还具有极其宝贵的社会价值。例如儒家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和箴言,对提高各阶层的国民素质和扫除今日社会上的种种弊端,仍很具有教育意义和针砭作用。“没有文化的人民是愚蠢的人民。中国的古文化源远流长,是其他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应该引起重视。

  在书法部分,常教授讲述了如下两点:第一、汉字与书法的关系。常教授认为中国汉字最具有艺术魅力的文字,除了使用价值之外还有艺术价值,而外国文字仅仅只有使用价值。中国汉字书法随着文人的推重而逐渐流行,以至于书法与绘画等艺术相互融合。第二、书法与人品关系。常教授结合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认为学习书法要专心临摹,而后有所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书法的最高境界就是“静穆”二字。许多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显得很浮躁,开始学习书法就有“沽名钓誉”的杂念,即使书法技艺很高,充其量就也就是是个“书匠”而已。书法家既要有精湛的技艺,更要有渊博的学问、学识以及艺术审美能力。正所谓“诗书品格皆文章”。

  85岁高龄的常国武教授,神采奕奕,思维敏捷。他说:诗词、书法中能品出人生的道理,更能养人。“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讲的是要识人才,用人才;“枕中官一爵,原上草千秋”是警世的道理。在从事书法创作70余年中,常教授视此为修身养性的妙方。“不开心的时候写写字、写写旧体诗,所有的烦恼、悲伤都可以忘记,将外界对你的伤害降到零”;“凡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都可以养身”。 常国武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在古代文学研究、古诗词创作和书法艺术等方面都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常国武教授1951年毕业于金陵大学中文系。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授中国古代文学40年。又任东南大学中国文化系兼职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江海诗词》及《中华词学》顾问、南京慈善总会东慈书画院名誉院长,其创作的诗、文、联等在国内多处勒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