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让思政教育更走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5:03浏览次数:


今年9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正式成立,主要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目前,这个以思政课教师、思政课代表和思政学习骨干为主要成员,面向学生群体开展的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促进了课堂思政课与课后思政的有机融合,让思政教育更聚力、更走心。



9月29日晚上,“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在香远楼举办了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爱国——从孟晚舟回国谈起”为主题的第一期“琢玉漫谈”,全校2021级班级思政课代表和部分思政学习骨干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漫谈。漫谈由“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发起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文博士担任主讲。





漫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新颖、内容精彩的思政教育活动,认为这场漫谈给大家来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在“爱国、报国和强国”的时代大潮中有所作为。



10月13日下午,“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举办了“琢玉·党史故事会”。会上,5名学生依次讲述了赵一曼、叶飞、杨靖宇、周恩来、杨根思等革命前辈的爱国故事,深情地抒发了同学们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琢玉·党史故事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生分享、教师点评的交流形式,表达了师生心中对党和祖国的真挚情感,引导学生感党恩、颂党情、听党话、跟党走。



“琢玉漫谈”和“琢玉·党史故事会”是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重点打造的大思政育人品牌。除每月固定开展1-2期特色思政活动外,思政工作室还接受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和学生团体的邀请义务为学生开展漫谈交流活动。


成立“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而推出的一项重要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博士介绍,“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将作为该院思政教育品牌,长期坚持,精心打造,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聘请国家名师担任指导。工作室聘请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教授路丙辉教师担任首席指导专家。路丙辉教授是教育部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伦理学学会会长,安徽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丙辉工作室”负责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负责人。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道德、家庭伦理学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中国敬业奉献好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提名。


工作室首席指导专家路丙辉教授


积极打造大思政育人平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在2021级新生中试点,采用“教师动员、学生报名、班级选举”的方式在每个学生自然班级中选拔1名热爱思政课的大学生为思政课代表,3-5名学生为思政课学习骨干,协助思政课教师开展大思政课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建立大思政活动联络员制度,并选拔了5名思政课代表担任助教,以此建立了“教师—学生”双元互动机制和“校—院—班”三级大思政课活动平台。


开设“琢玉漫谈”引领学生进步。“琢玉漫谈”是“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的一项主要活动品牌,主要包括线上交流和线下讲座两种模式。线下讲座模式主要采用“讲—听—导—唱”的师生多元化互动教学模式,结合思政课教学重难点、时政热点话题、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思想困惑等别开生面地面向大学生开展大思政教育活动。线上交流模式主要是通过QQ、微信等网络社群和公众号平台等进行思政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实时问答等方式来回应学生问题。工作室专门开通了琢玉思政公众号,并特别推出“每周琢玉问答”专栏,深入系统地解答学生在思想成长中出现的“小困惑”,及时扫除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小障碍”,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红色研学”促进学生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红色文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工作室专门打造面向全体学生的“红色研学”系列活动,如“琢玉·党史故事会”、“琢玉·经典共读会”等,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学生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接续奋斗者。


开设“琢玉”推动教师成长。促进思政课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是“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的一项重要使命。工作室将定期邀请(每学期2-3位)省内外思政领域专家、知名学者、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来学校开设讲座,为我校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提供针对性的辅导,并将定期举办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沙龙与科研沙龙活动,加强经验交流,强化教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通讯员:赵文  审稿人:陈胜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