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论坛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首届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文 李龙,学生记者彭茹琪、何媛、吴雅如/摄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0:00浏览次数:

  6月15日,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和九江学院主办,我校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和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论坛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首届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上午9时,开幕式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江西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理事长胡振鹏教授,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九江市副市长李军及江西省发改委、生态文明办相关处室领导,九江市及县(市)区发改委、沿江办、生态文明办的主要负责人,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副校长王万山、陈春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九江学院副校长王万山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海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的成员单位海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贵州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铜仁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和闽江学院等及我校相关学者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九江学院党委书记、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赵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赵伟指出,近年来九江学院突出特色化办学和内涵式发展,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战略,跨学科整合人才资源,“政产学研用”一体谋划,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为实现江西长江区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赵书记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长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尤其是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等,开展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进行共同探讨,激发创新灵感。

 

 

  江西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江西省发改委、省生态文明办,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由九江学院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发起,联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四省十所高校相关学科机构,共同成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构建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开放性科研交流平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研究的协同创新能力,探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展路径,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与人才优势非常必要。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西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理事长胡振鹏教授,江西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九江市副市长李军,九江学院党委书记、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赵伟等共同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揭牌。

 

 

  江西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我校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授牌。

 

 

 

  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教授为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的海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贵州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铜仁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和闽江学院等高校相关学院或研究机构授牌。

 

 

 

  会上,贵州师范学院地理学院党委书记吴亚平教授作为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作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研讨会报告会。报告会第一阶段由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教授主持。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江西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理事长胡振鹏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复旦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包存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毛显强教授等围绕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思考、中国生态发展的逻辑及协同控制局地空气污染等主题作了报告。

 

 

  报告会第二阶段由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王磊教授,九江学院副校长王万山教授,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中心陶春元教授等围绕长江经济带环境规制影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问题、区域产业生态化内在逻辑分析等主题作了报告。

 

 

  6月15日下午,研讨会设圆桌论坛、政府-高校生态文明建设对接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主题研讨等三个分会场进行。

 

 

  圆桌论坛分别由闽江学院林琪教授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文静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黄和平教授、海南大学金志扬副教授、江西理工大学王经北副教授、泉州师范学院林怀如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张伟教授、井冈山大学邹小明教授、闽江学院吴锡麟教授、九江学院周桂香副教授等围绕专题作了主题报告。

 

 

  政府-高校生态文明建设对接会由九江学院副校长王万山教授主持,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市发改委主任喻子水等来自省发改委相关处室和市发改委、市沿江办及九江学院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经管学院、信息学院、化环学院、生命学院、会计学院、党委办公室、学科办等参加对接会。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江西省和九江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主题研讨会由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教授主持,胡振鹏教授和复旦大学包存宽教授、武汉大学王磊教授及九江学院经管学院李华副教授、化环学院黄亮副教授、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汤明教授、王斌副教授、涂明广副教授参加了研讨。大家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学术发展方向进行了专题探讨。

 

 

  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会议主要议题包括: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升级与中部崛起、流域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碳排放权与氮磷排污权交易等生态治理新机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区域生态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绿色发展与产业转型、生态文化与生态伦理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