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师德师风标兵”事迹展】九江学院“2018年师德师风标兵”先进事迹展(二)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22:36浏览次数:

丁志华:因材施教,以情育人

 

 

  丁志华同志,男,民革党员,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汽车工程教研室主任。该同志2003年进入九江学院任教,工作上兢兢业业,师德师风方面表现突出。

 

  一、为人师表

 

  该同志自入校工作以来,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自觉加强品德修养,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时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同时,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该同志2007年获得“九江学院优秀教师”荣誉,2009年获得“九江市三等功”和“九江学院三等功”,2017年获得“九江市优秀民革党员”光荣称号。

 

  二、教学工作

 

  该同志任职以来一直承担汽车专业本、专科教学任务,授课课程包括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汽车专业实训》、《生产实习》等,年均近六百学时的工作量,教学效果测评均为优秀。该同志积极响应学校的“双师型”教师的要求,考取了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和高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资格。在教学中他以学生为本、严谨治学,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环节,充分运用多媒体、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实践操作等先进的教学方法。2017年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6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九江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

 

  三、科研工作

 

  在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该同志牢牢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积极申报并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使科研成果为教学服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不断充实更新知识,将新理论、新结构引入到课堂中。该同志主持并完成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项、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在研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九江市科技局科技攻关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江西省教学改革项目和九江市重点实验室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其他省市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发表各类各级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 EI和ISTP收录7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各一部;连续三年被江西省科技厅选为“科技特派员”参与武宁油茶科技特派团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四、学生辅导工作

 

  该同志连续七年作为带队老师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科技竞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3年获得团队总分第一名,激发了学生学习和实践的热情和积极性,实现了“以赛代学,以赛带练”的能力培养。作为第一指导教师,该同志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组织人员”奖励1次和“江西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励2次。该同志作为机材学院的专业指导老师,每年组织新生专业导读教育,引导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每年开设1-2次学术讲座;指导了60余名学生的本科毕业设计,在整个指导过程中热情、主动、积极,言传身教,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指导,确保每篇毕业设计质量,2012年和2017年获得九江学院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奖励。

 

  五、班主任工作

 

  该同志相继担任了机材B0312、B0641、A1131和A1561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注重教书育人。机材B0641班曾同学来自单亲家庭,家境贫寒,心里自卑,学习压力大,该同志不时与曾同学谈心,鼓励曾同学走出自卑心理,在学习上给予曾同学方法上的指导,在生活中给予曾同学资助,帮助曾同学顺利毕业。A1131班苗同学在大一期末考试中由于没有听清楚监考老师指令,未及时上交复习资料,被定性为考试舞弊,受到了记过处分,该同志多次找苗同学谈心,在批评教育后开导他化压力为动力,苗同学在后期的大学学习中,表现优秀,并考取了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A1561班彭同学在大二时被人引诱陷入网贷,负债六万多元,该同志发现后及时联系其父母,将网贷事件解决,在后期的学习生活中,对彭同学多加关注,助其走出网贷事件的影响,顺利完成后期专业学习。由于班主任工作表现突出,该同志2018年被授予“九江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六、学科建设

 

    作为教研室主任,该同志积极参与学院建设相关的工作,积极开展教研室日常事务的管理和学科建设,主持历年车辆工程本科、汽车服务工程本科和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作为专业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整个专业实验体系的建设,保证实验教学的专业性和实用性。该同志积极申报江西省和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先后获批江西省本科教学工程项目3项,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0余项。

 

柯镇昌:以平凡演绎精彩

 

 

  柯镇昌博士,1974年出生,现为九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文学教研室主任,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自2011年6月进入文传学院工作,至今近八年,柯老师一直遵守师德,认真工作,取得了较为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了良好的个人声誉,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柯镇昌老师能够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领会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精神,爱岗敬业,积极参加各项党组织活动。在工作生活中尊重领导,团结同事,爱护学校,关心学生,为人师表,工作认真,作风正派,具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和家庭责任感,在领导、同事及学生心中形成了积极而鲜明的正能量的良好印象。

 

  柯镇昌老师在教学上承担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一)》、《中国古代文学史(二)》、《中国古代文学史(三)》、《中国古代批评史》、《论语精读》、《世说新语精读》、《陶渊明研究》、《古典名著导读》、《大学语文》等课程及国际交流学院相关课程的教学。教学中,他总是仔细备课、认真上课,并做好课外辅导,深得广大学生喜爱,在学校督导评课中多次获优秀。由于教学工作突出,柯镇昌老师在2012—2013年度、2014—2015年度和2015—2016年度三次荣获九江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柯镇昌博士在科研上的成绩同样突出。他积极申报各项课题并多次获得立项,其中课题“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体理论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一般项目,另主持完成或在研省部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各类课题多项。出版专著《战国策文系年注析》1部,参编专著4部。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CSSCI及扩展版10篇,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1篇。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次,九江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

 

  柯镇昌老师承担文学教研室主任工作以来,能够与教研室各位老师和睦相处,共同完成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的各项工作,积极举行各项课堂演练,圆满完成迎评工作,认真仔细地完成教研室教师排课、毕业论文指导分配管理等各项工作,获得学院领导的一致肯定。柯镇昌老师多次担任学院的班主任工作,短短八年中先后任文传学院汉语国际教育A1031班、汉语言文学专业A1231、A1232、A1622、A1823班的班主任,担任班主任之密集为普通老师中之罕见。在平时工作中能与学生促膝谈心,交流思想心得,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建设有效、负责的班委会,鼓励学生考研,五个班的学风勤奋积极,获学院“到课率优秀奖”;各班班风淳正,至今没有出现一次纷争或事故。已毕业班级就业率高,其中A1231班当年考取研究生人数为文传学院历年之最,另考取公务员、国编教师多人。2018年9月,学院班主任人选有限,柯老师又主动同时承担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积极鼓励学生认真学习,目前,两班学生学习劲头十足,多次获得课任老师的赞扬。

 

  柯老师在担任文传A1231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一位同学来自广西大山,学习基础差,英语尚不到初中水平;母亲已逝,父亲年迈,家里一贫如洗,经济相当困难。针对他的具体情况,柯老师帮助他获评学校一等助学金,并在生活上时时予以帮助,让他消除经济之忧。平时经常找他谈心鼓励和指导他撰写论文,在他读大学一年级时,推荐他参加九江学院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并作为学术代表宣读论文。不断鼓励他参加考研,帮助他购买考研书籍,指导他选报学校、学习英语和专业课程,帮他走出学习上的误区。在柯老师的鼓励、帮助及他自身的努力下,该生于毕业当年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2018年他回到九江学院参加陶渊明学术研讨会,又作为青年学者代表在大会致辞。柯老师总是说,每当看到学生努力奋斗并荣获佳绩,就会感到一种无比的欣慰和幸福。

 

  工作之余,柯镇昌老师还特别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他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与业务素质。他于2013年7月至2017年3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多次参加各种培训班,如2013年7月参加全国教师网络培训的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16年9月参加全省高校第18届博士读书班为期一月的学习。参加各种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20余次,并多次宣读学术论文,如参加2018年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世界哲学大会并提交学术论文2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九江学院的知名度。

 

  柯镇昌老师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建设性工作。如他经常到其它学院为教师们作国学知识、课题申报技巧的讲座;积极参加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的各项科研工作(如课题“江西历代进士总传”、“儒家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等);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建设性活动,担任学院篮球队长,积极组织青年老师参加体育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联络了感情。

 

  当然,柯镇昌老师工作事迹中值得我们注意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柯老师将一如既往,继续发扬不怕苦、肯奉献的精神,在各项事务中赢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姜登钊:满腔热血育桃李 豪情壮志写人生

 

 

  带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热爱,自2010年7月博士毕业后,姜登钊老师在九江学院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进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作为药生学院的一名教师,他担任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并兼任药生学院教工二支部党支部组织委员,爱岗敬业,奋力进取,立德树人,甘为人梯,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认同,领导的信任。

 

  1.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姜老师时刻牢记党的教育事业是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他不断地加强师德修养,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在教学工作中保持崇高的敬业精神,言传身教,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一直承担药学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药用高分子材料》等课程。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一直坚持以知识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并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向上。

 

  姜老师先后担任药学A1031和药物制剂A1561班主任,为考研同学开展了多次考研交流会,并邀请学校的博士教师为考研同学解疑答惑,A1031班在2014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中最终考取9名硕士研究生,创造了药学专业成立后的最佳成绩,他也荣获2014年度九江学院优秀教师;药物制剂A1561班四级英语通过率97.3%,考研报名率81%,考研初试通过率(70%),最终考研率51.3%,再次创造了我校药学类专业考研的历史新高。

  

  2.关爱学生,乐于奉献

 

  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多年来姜老师坚持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努力发现学生们身上的优点。对于家庭困难学生,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外,还在生活和思想上重点关注。

 

  2012年,当他得知A1031班一位同学因母亲突发疾病,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按时缴纳学费时,他主动替学生缴纳了当年的学费,并安抚学生安心学习;2013年,A1031班一位同学因突发肾病需要住院治疗2个月,为了不耽误她的课业进度,他将《药物分析》的全部课件发送给她助其自学,并在学生出院返校后为其在课余时间补课,使该同学在期末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测试。在2019年度研究生复试中,他为考研学生做复试考前指导,并通过各种渠道为参与调剂的学生联系院校、导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学生实现考研深造的升学梦想。姜老师优良的学生工作也得到学校的认可,荣获2013年度九江学院优秀班主任。

 

  3.虚心求教,奋力进取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姜老师深知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才能更好的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为此,他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课堂和实验教学方法,并不断的改进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参与了省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相关教改论文7篇,副主编《药物分析》教材2部,并获得了2018年度九江学院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改项目的实施不但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姜老师同时还担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和学业导师,获得2015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项;连续三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竞赛,获得2013年第三届竞赛二等奖2项,2015年第四届竞赛一等奖1项,2017年第五届竞赛三等奖2项;获得2018年第八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获得第一、二届江西省创新创业学术交流活动药学学科分论坛三等奖2项。


  4.
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高校是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机制,教学是高校的生命,科研是高校的灵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除了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还要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为此,姜老师不断在科学研究中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研究新问题,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将新知识贯穿到课堂和实践教学中,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4项;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2项;主持完成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2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 2篇,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批2项。为了将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姜老师进入江西博莱大药厂进行博士后研究,为企业的研发贡献力量,研发新型兽用制剂2项,申报专利3项并获批1项,获得江西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1项,九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5.兢兢业业,扎实工作

 

  作为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姜老师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切实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抓好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作为教研室主任,他配合学校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制定和修订专业培养方案、组织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听课、研究教学方法等),不断提高教研活动质量和实效性。担任青年教师导师,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申报教学、科研课题。教研室青年教师在全院的教学竞赛中荣获PPT课件和教案组一等奖各1项,青年教师近2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付出的汗水终将获得回报,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在在今后的历程中,他将继续用执着和热爱续写人生的新追求,用拼搏和实干获取事业的新辉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