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以评促建】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作者:大鹏/文 李龙、谢仁山/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20:46浏览次数:

  11月5日上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标志着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启动。以江苏理工学院校长朱林生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在校学校领导赵伟、刘晓东、魏立平、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杨耀防、夏启国、查振华、李广欣,市政协副主席、化环学院院长严平,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殿元,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冯健,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统战部长刘遵海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引导员、评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见面会由朱林生主持,我校党委书记赵伟致欢迎辞,校长刘晓东作补充报告。

 

 

 

  此次来校开展评估的专家组组长由朱林生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儒金、潍坊医学院副校长葛国文、泉州师范学院原副校长林华东、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王占礼、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梅锦春、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立亚、东华大学教授孙明贵、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张建林、专家组秘书与项目管理员分别由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叶耀辉教授、景德镇学院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科长施和平副教授担任。

 

 

  朱林生代表专家组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专家组组成人员以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内容、方式方法与工作任务。他指出,我们专家组此行的工作任务就是在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分析报告的基础上,进校实地诊断考察。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也就是用学校自己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这把尺子“来衡量自身人才培养的整体效果”,考察培养效果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还要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的目的在于“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教育部提出专家工作组工作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对国家负责”就是评估的手段来评判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学校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服务”就是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共同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审核评估是聚焦问题、带着问题的评估,进校之前,我们已经仔细阅读了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通过这两个材料,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们对学校的发展建设非常肯定,九江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近年来的发展态势也非常好,这是大家的共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学校存在的不足,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入考察进行审视,比如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大概解决的方向和措施是什么?这些问题我们只有审完了才可能最后形成考察报告。评估期间,我们会采取听课、走访、深度访谈、开座谈会、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走出校门深入到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去印证的方式,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请大家以平常心、学习心对待审核评估,直面问题,不要回避,畅开心怀与我们一起谈,一直探讨、一起思考,一起来把脉问诊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办学质量,一起来梳理学校的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一起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朱林生表示,在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将以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责任感,严格自律,坚决遵守审核评估的“四项规定”及“十不准”,共同建设“安静、干净、尊敬”的评估工作风尚,请同志们、老师们监督我们!

 

 

  赵伟代表全校师生向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他说,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今年7月份,学校刚刚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教育资源整合、硕士学位授予权突破和上收省属省管三大历史性工作和复名九江大学的远景目标。此次审核评估,是我校2008年接受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教育部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我们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

 

 

  赵伟表示,九江学院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这次审核评估,去年就启动了审核评估准备工作,遵循审核评估新理念新要求,围绕办学定位,聚焦“五个度”,坚持20字评建方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教学的中心地位,改善了人才培养环境和办学条件,更加规范了教学管理,健全了内部质量监控体系,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

 


 

  赵伟指出,我们深知,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目前学校的发展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跟众多兄弟院校相比在不少方面还存在差距。今天来的各位专家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又都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我们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我校教学工作乃至整体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开方。学校将珍惜和抓住这次重大机遇,以积极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把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真实地展现在各位专家面前,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刘晓东代表学校就本科教学工作作了补充报告,他从“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始终坚持培育“山江湖”特色学科专业群;学校始终坚持实施改革发展‘奋进之笔’”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整体情况和在本科教学上取得的成绩。

 

 

  刘晓东指出,学校努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已经为国家输送了20多万名毕业生。学校注重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提升,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激发学生创业潜力。学校扎根赣北大地,主动服务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拓展办学资源,与地方建立了良好的政产学研合作关系。学校始终依托独特区位,持续聚焦“山江湖”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深入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加快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学校把强化本科教育作为学校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努力抓出成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在管理体制方面积极争取上收省属省管,为本科教育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学校着眼长远发展,作出了校区教育资源整合的决策部署,将目前的“一校五区”整合为“一校两片”,着力打造“长江中游同类城市和江西省高校一流的美丽生态校园”。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

 

 

  刘晓东强调,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整改落实,全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商学院创业实训与实践基地、校友创业事迹展厅、大学生科技园。

 

 

  据悉,专家组一行将于11月5日—8日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观摩教学、深度访谈、实地考察、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全面了解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并召开评估专家考察意见反馈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