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邓安远: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讲好学院故事

作者:宣传部、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08:34浏览次数:

  记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邓安远:信息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一是宣传发动,专项督查。学院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宣传发动,把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列为2017年学院工作重点。抽调了专门工作组,参照2008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试卷归档标准,对学院2016-2017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本科试卷进行全面核查,针对核查出来的问题督促整改。在此基础上,学院针对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归档等环节的规范要求进行了重新修订。

 

  二是梳理问题,自评自建。2017年5月24日,学院院务例会就审核评估工作所涉及到的学院基础性工作任务做出了具体安排。

  1.教学科研管理科负责梳理并完善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2.教研室负责梳理各专业(含公共课程)建设规划、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资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各专业各年级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效果(含学生品行、竞赛成果、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合作单位反馈意见、毕业生社会认可度等)等方面,提出问题及改进意见;

  3.实验室负责梳理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相关文件,同时,重新审视“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

  4.学生管理科和团委负责把学生日常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做好对学生的基本信息、学生的奖惩、学生自律、学生第二课堂、毕业生就业、校友跟踪反馈等各方面的规范工作;

  5.院办负责核对学院师资基本状态数据,重新审视“十三五”学院发展规划(含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梳理学院发展沿革等。

 

  三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更好地保障迎评促建工作,2017年6月7日,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和材料组。对照“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

 

  四是学习取经,总结提高。2017年11月7日,学院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及材料组组长一行九人赴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学习取经,并于11月15日邀请江西师范大学迎评工作组、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揭安全教授来学院针对对全院教师做“审核评估背景下教师如何做好教学工作”主题报告。

 

  五是规范工作,整改促建。2017年12月23日,学校自评自建督查组第三组专家在原九江学院原副校长李炎生组长的带领下,对学院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第一轮督查。

 

  2018年5月16日,以王万山副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自评自建第五督查组来到学院,对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第二轮督查。

 

  督查过程中,听取了学院的自评报告,抽查了学院院领导听课记录本、教研活动记录、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本科试卷、本科毕业论文、实验报告等相关教学文档,随机进行了听课看课。在肯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专家组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

 

  学院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照审核项目、要素、要点,组织各科室负责人以及材料组成员,进一步梳理专家反馈意见以及存在的问题(包括因为时间关系,专家没有来得及检查到的方面),分析问题的原因,整改方案以及进度表,并按进度组织整改。

 

  记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工作思路、办学定位是什么?

 

  邓安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工作思路是围绕“发展”、“和谐”两大主题,结合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实际情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管理和文化建设为保障,深化学院的内涵建设,破解难题,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科学地发展。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办学定位: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做强本科,争取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

  人才培养定位:按照“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的培养规格,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科学研究定位:以江西省特色专业、九江市重点实验室、校级重点学科及成长学科、九江学院大学科技园和院级研究所等为载体,搭建“学研产”合作平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协同发展。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九江,面向江西,辐射长珠三角,为鄱阳湖生态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提供信息技术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记者:请问近年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有哪些措施?

 

  邓安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确立了人才培养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配置资源和科学运营,以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从政策导向、制度保障、队伍建设、教学建设、教学改革、质量监控等方面,突出和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形成学科支撑人才培养、科研反哺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的优良局面。如优先保证教师国内外研修访学、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的经费,在校内绩效工资分配中,通过实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及配套办法等,向教学一线倾斜等。

  2.健全机制,保障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建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深入课堂听课机制;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决策、指导、审议、咨询、评估和服务功能;坚持日常教学检查结果通报制度及总结反馈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和学生网上评教制度等;定期召开院务会或教学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教学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主要教学工作,推动各项主要教学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树立全面教学质量管理理念,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

  3.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等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二是推动专业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以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卓越人才培养作为改革试点。在卓越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按照现代工程教育理念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邀请企业相关人员参与制(修)订培养方案,共建课程资源,共建教学平台;引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项目负责人或认证讲师进入课堂,协助开展实践类课程教学;引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项目负责人进入学院各课外训练营协助指导学生训练;企业以外包的方式提供项目,并以项目为载体指导学生实训;引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协助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逐步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机制。及时总结卓越班的培养模式和经验,应用于学院其他相关专业。三是积极争取,改善教学条件。

 

 

刘晓东校长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魏立平副书记来信息学院听课

 

 

王万山副校长带队来信息学院督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南京邮电大学黄海平教授受聘网络与信息安全九江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地质大学龚文引教授来学院作报告

 

 

张亚珍获得2015年九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教学研讨

 

 

2016年江西省第四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信息学院代表队

 

 

信息学院代表队参加江西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选拔赛

 

 

夏启国副校长出席信息学院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约仪式

 

 

九江升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飞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