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张小谷:业广惟勤,以科研促教学,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宣传部 药生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10:46浏览次数: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药生学院本科专业及师资队伍的基本情况。

 

  张小谷:药生学院自2003年招收生物科学本科专业以来,逐渐形成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人才需求、理工医类协调发展的格局。现有生物科学(师范类)、生物技术(制药方向,2018年专业调整暂停招生)、药学、药物制剂、生物工程(发酵工程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生物制药方向)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在校生908人。

 

  学院经过30多年的办学历程,逐渐建立了一支教学科研实力强、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4人,具高级职称教师占64%,博士31人,具博士学位教师占58%,教学经验丰富的40岁以上教师32人,占60%,从教未满3年的青年教师11人,占21%。有二级教授1 人,三级教授2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记者:药生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小谷: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药生学院注重培养应用性人才。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注重应用性实践课程设置。学院在教研室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征询行业企业或中学等合作单位的建议,在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工科专业开设发酵工程与设备、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生物技术药物学实验、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等实践性课程;在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中开设现代教育技术、生物教育研究方法、中小学生物课程开发等教育教学技能实践课程;增加各专业课程见习、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学分比例。

 

  二是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室的建设。根据专业实验(实训)课程需要,近三年相继投入近500万元,建设相应的专业实验室,如建设有生物工艺实验室、药用生物技术实验室、食品加工实训室(包括啤酒、果汁、果胶、果酒等生产线及食用菌培育室)等,同时充实完善原有实验室,建设专用的实验仪器室,如建设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器室、凯氏定氮仪器室、生物分离纯化室等。

 

  三是强化校企合作。学院在九江市及周边县(区)建设有实践教学基地十余家,如庐山植物园、青岛啤酒九江有限公司、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九江礼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江西金芙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津大制药有限公司、江西博莱大药厂、九江市第三中学、九江市实验中学等,完全能满足专业课程见习、课程实习的需要。

 

  记者:药生学院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成效怎样?

 

  张小谷:药生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除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外,学科竞赛活动成为学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院鼓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自由组队、自选指导教师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以赛促训,既训练了学生实践技术操作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近五年来,药生学院学生团队在全国性各类学科竞赛及技能比赛中取得20多项奖励的好成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主要获奖有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江西省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第四、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三等奖1项。

 

  记者:药生学院教师科研基础好,学院是如何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

 

  张小谷:药生学院科研实力强,根据学科组合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科研创新团队10个。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项,省教育厅、卫生厅、农业厅科技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或EI收录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0项。

 

  在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方面,学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首先,鼓励教师将科学研究前沿动态及个人科研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引入课堂,开阔学生视野,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建立友好型师生关系,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培养学生专业爱好和创新意识,增强专业学习兴趣。

 

  其次,将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科研工作平台转变为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全天候对本科生开放,实行学业导师、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三位一体”。通过学生在学业导师工作平台得到专业实验技能的强化训练和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活动,使学生对专业研究方向有了较为全面科学的认识,学生结合对专业研究方向兴趣,师生双向选择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利用教师科研项目经费,在指导教师工作平台完成本科学位论文(设计),保障了本科学位论文(设计)质量。

 

  近五年,学生在创新实践教学平台的支持下,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学生发表或参与发表论文23篇,获全国性竞赛奖励25项,考研平均录取率20%以上,平均就业率90%以上。

 

 

 

学校审核评估督查组到学院督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教研室集中讨论专业培养方案

 

 

教研室集中指导青年教师授课

 

 

学院领导到合作单位进行专业培养方案专题调研

 

 

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课程训练

 

 

学生在实践教学与科研合作基地进行课程见习

 

 

 

学院领导检查学生毕业实习

 

 

学生到农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