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先生做客我校第165期濂溪讲坛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徐佳伟/文 李晓云/摄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08:34浏览次数: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了空袭,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叙利亚问题再度升温。为了让师生们了解叙利亚问题的产生原因以及我国政府对中东问题的政策,4月26日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先生应邀作客我校第165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叙利亚问题热在哪?——中国的中东外交》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陈春生、查振华等与2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讲座中,宫小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外交官的视野深入剖析中东地区的战争和冲突,特别是叙利亚冲突问题的原因,阐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通过政治协商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宫小生指出,叙利亚问题“热”在大国争夺,即美国、欧洲、俄罗斯与地区大国和土耳其、伊朗等周边国家在叙利亚进行争夺,他们把叙利亚当作交易的舞台,为了实现各自利益,公开或背后支持叙利亚的一派或一边,造成了叙利亚局势更热。而近期美英法三国以“化武”嫌疑为借口,向叙利亚政府军实施“精准打击”,造成了叙利亚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

 

 

 

  宫小生强调,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没有改,叙利亚局势将来如何发展还需要看双方情况,叙利亚问题仍旧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谈到中国政府的应对策略时,宫小生指出,中国主张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叙利亚问题,而且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这是中国一贯坚持的立场。他说,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已经积极参与并将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外交努力。中国希望叙利亚问题向好的方向发展。他强调,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助于中东国家恢复经济、维护地区稳定。中国政府倡议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自身发展,而且惠及中东、广大阿拉伯国家乃至全世界,对提升世界经济发展繁荣与和平进步具有深远意义。

 

 

  在互动提问环节,宫小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杨耀防副校长作了总结。他说,宫小生特使的报告内涵丰富,以讲故事的方式,结合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所闻所见所悟,以实例介绍与案例分析展示了中东问题的发展变化。他的精彩演讲对我校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尤其是对大国外交战略和国际形势分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与帮助。

 

 

  宫小生特使先后就职于我国驻埃及、巴勒斯坦、约旦、土耳其等国使馆及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历任随员、三秘、二秘、一秘,外交部副处长、处长、参赞,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司长、中央外事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长等职务。2003年起先后任我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大使衔),我国驻约旦、土耳其特命全权大使。2014年8月起任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