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到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电商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开展督查评估工作

作者: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电商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10:25浏览次数:

  根据《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安排,12月22日上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第一小组专家黄晓全、孙德四、郑孝庭、周玛莉在副校长陈春生为组长的带领下,对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督查评估。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领导、副科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督查评估工作。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长李松志教授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七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本科教学自评自建工作。随后,督查评估专家组成员走访了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查看了中心的地质陈列室、地质地貌实验室、宝石鉴定实验室、导游模拟仿真实验室、茶艺实验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模拟仿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集中抽查了各专业毕业论文、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教学大纲、教研室活动记录本等教学资料。

 

 

 

 

 

  督查中,督查组对实验大纲、实验室开放日志等内容提出了改进意见,李松志院长表示将根据督查评估专家的意见认真改进,以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根据《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安排,12月23日下午,由督查评估专家组组长陈春生副校长带队,黄晓全教授、孙德四教授、周玛莉教授、郑孝庭教授对电子商务学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督查评估会,会议由陈春生副校长主持,电子商务学院院领导、副科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督查会。

  督查评估工作小组先于12月23日上午现场查看了电商学院实验室场地和大学生创业实践与实训基地,下午听取了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郑祚双所做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PPT汇报;查阅了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人才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报告、本科试卷等相关材料。

  陈春生组长对电商学院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电商学院坚持对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培养,勇于探索,走出一条应用型专业特色发展道路,成为学校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的样板和标杆;二是希望电商学院要以国际商务专业为依托,整合学院相邻专业,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研究团队,探索课程互通,学分互认的教育模式;三是希望电商学院要明确国际商务专业的服务对象,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将九江地区的特色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把电商学院发展成为九江及周边地区电商产业的高端智库,营销策划中心和人员培训中心。

  会上,评估督查工作小组专家从自评报告、毕业论文、试卷、实习报告、教学大纲、培养方案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郑祚双院长表示将根据督查评估专家的意见认真改进,以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根据《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安排,12月24日上午,由督查评估专家组第一组组长陈春生副校长带队,校外专家黄晓全教授、校内专家、理学院周玛莉教授,电子商务学院郑孝庭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孙德四教授以及秘书钟婵娟副教授等专家组一行到经管学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督查评估工作。经管学院院领导、副科以上干部、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此次督查评估工作会。

 

 

  会上,项益才副院长代表经管学院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查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他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与教学、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办学特色、问题以及措施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专家组成员随机抽查了部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验报告、教学大纲、教研室活动记录本等相关教学资料,实地走访、查看了实验教学环境、教学管理记录及实验教学材料。专家们一边查看、一边提问,并不时做着记录。

 

 

  在认真听取经管学院的汇报后,陈春生副校长作了讲话。他指出,经管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继续发扬务实精神,进一步将工作规范做实。就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陈副校长指出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原则,重点排查共性问题,突出解决个例问题,做好大量细致的教学管理和材料归档工作,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要求。

 

 

  会上,专家组成员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反馈,并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经管学院将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专家组的意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院内督查和整改,积极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根据《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安排,12月22日下午,由督查评估专家组组长陈春生副校长带队,校外专家黄晓全教授,化环学院孙德四副院长、电商学院郑孝庭副院长、理学院周玛莉教授等莅外国语学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督查评估工作。外国语学院院领导、副科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督查评估工作会。

 

 

 

  会上,督导专家首先听取了外国语学院院长韩琨所作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查汇报,韩院长就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培养目标、办学定位、质量保障、培养特色、服务地方、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全面阐述。随后,督查评估专家组成员集中抽查了各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部分试卷、毕业论文、实验报告、教学大纲、教研室活动记录本等教学资料,专家们边看边记,边看边问,适时就有关材料指出优点与不足,对需要完善的地方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指导意见,专家们还专门就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报告、本科试卷、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等相关材料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校外专家黄晓全教授还对韩琨院长进行了访谈。

 

 

  督查工作完成后,陈春生副校长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外国语学院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查工作表示了肯定,指出必须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可动摇的意识,重点抓好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陈春生副校长指出课程体系要优化,要突出应用型,既要视野宏阔又要接地气,让学生收益;教学改革贴近实际需求,结合政府和社会、学校需求,研究好基础教育中小学英语教学和实践教学,更多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确实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

 

 

 

  最后,外国语学院韩琨院长对专家组辛勤且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督查评估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以这次督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最终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根据《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安排,12月23日上午,由督查评估专家组组长陈春生副校长带队,黄晓全教授、孙德四教授、周玛莉教授、郑孝庭教授对会计学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督查评估会。会议由陈春生副校长主持,会计学院院领导、副科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督查会。

 

 

 

  会上,首先由蔡报纯副院长作学院自评报告汇报,蔡院长就学院概况、学院办学定位于人才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学生培养过程及发展、教学质量保障、学院特色总结等方面做全面阐述。随后,陈副校长组织学院班子座谈,其他专家组成员抽检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论文、实验报告、教学大纲、教师听课记录、教研室活动记录本等基础教学资料。

  

 

  陈副校长和黄晓全教授亲自带队,会计学院张国伟副院长陪同,认真查看了学院实验室场地,在查看场地过程中陈副校长抽查了学生实习报告,机房上课登记记录本。黄教授指出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机房和试验场地的介绍和布置工作可以进一步细化。

 

 

  陈副校长在座谈过程中认真听取了学院各项迎评工作的落实情况,陈副校长指出会计学院作为学院较大院系之一,在办学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荣誉。近期学院学生参加各种重大赛事,成绩喜人,这些亮点在迎评过程中可能会引起专家重点关注,但通过目前的预评估,发现的问题还有很多。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希望学院第一:要规范论文选题程序,落实解决学生论文选题偏大的通病,可以考虑开展学生论文选题集中论证;第二:认真抓好考务工作,试卷命题要符合要求、试卷分析要规范;第三:在下阶段认真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第四:强化实习基地建设,学生专业实习的开展要重点体现实习过程和实习质量。

 

 

  10点56分,评估督查工作小组专家结合抽查情况针对问题进行了意见反馈,同时提出许多有益建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表示将认真结合督查评估专家的意见进行改进,认真做好各项迎评工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