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教授做客我校第163期濂溪讲坛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乔志强/文 李晓云/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0:30浏览次数:

  12月10日晚,清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教授做客第163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美大学文化比较及其对双一流建设启示”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陈春生主持。副校长王万山与我校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王晓阳指出,大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后会逐渐遇到瓶颈,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约束瓶颈就是文化,而文化是影响大学教学科研质量提高的最关键因素。为了让师生更好地了解中美大学文化的特质以及差异,王晓阳教授分别从美国式个人主义与竞争、平等与非正式、大学的集权与分权决策机制、批判性思维、道德推理而非道德塑造、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注重社交的学生文化、美国式恋爱观、年轻文化、开放的文化等10个方面对比了中美大学师生关系、教学课堂制度、学校管理方法、中美大学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差异。

 

 

 

 

  王晓阳指出,应该从中美文化的差异中认识到文化发展的规律性,从而应用到大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对此,王教授通过比较中美大学文化差异总结出了大学今后发展的六点启示:一是推陈出新重塑大学文化价值观,二是从重视“顶层设计”转变到更加重视“基层出政策”;三是重视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四是改进价值观教育方法;五是学校政策与资源更多向中青年教师倾斜;六是创造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的学术交流环境。讲座结束之际,王晓阳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陈春生副校长在总结中提出,大学有四大:大楼、大师、大树、大爱。大楼意味着高校有着良好的教学科研设备,大师意味着高校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大树则表示高校有着悠久的的历史,而大爱则要求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有爱校之心,爱国之情。而这四大最后沉淀下来的是高校自己独有的文化,这种文化正是高校应该追求的文化。他希望在座的师生在听完王教授的精彩讲座后,能够发现中美大学文化之间的优点及不足、取长补短,从而更好的弘扬我们自己的大学文化精神。

 

 

  讲座结束后,王晓阳教授为濂溪讲坛题词“祝家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