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先生作客我校第162期濂溪讲坛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徐佳伟/文 李龙/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4日 16:53浏览次数:

  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先生应邀作客我校第162期濂溪讲坛。他以“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互联网+’形势下的宣传舆论工作”为题,在香远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九江职业大学校长马明亮,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师生代表以及2017年全校新闻业务培训班全体学员、九江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共品了这次精彩的思想盛宴。本次讲座由副校长陈春生主持。

 

 

  讲座伊始,陈力丹教授回顾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重要论述。随后,陈力丹教授着眼于当前国内新闻行业发展状况的现实背景,充分结合以社会热点新闻为主的事实依据,并以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为前提要义,从八个方向进行了详尽深刻的阐述。

 

 

  陈力丹教授指出,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求国内媒体必须具备把握时代命脉的长远大局眼见。他通过引证习近平关于互联网事业发展的相关指导讲话,展示四个国际著名报告数据及互联网科技未来成果,从中佐证了新闻行业顺应大数据、移动化、数字化智能时代潮流的必然性。阐述完党性内涵后,他还特别指出新闻行业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相关工作,并遵守基本道德和社会行为准则,正确遵循党性原则。

 

 

  陈力丹教授表示,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即是客观、真实、全面地报道新闻,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的全貌。针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陈教授认为这需要充分把握好党性与人民性的历史逻辑关系,贯彻落实习近平“2.19讲话”精神。

 

  陈力丹教授提出,创新理念、手段及体制是在国际新闻行业创新发展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是我国媒体的历史使命。他还指出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是要求记者编辑要站在政治家的高度看问题。

 

 

  最后,陈春生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陈力丹教授从八方面讲述了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深刻地为在座师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给新闻工作者今后怎样更好地进行新闻传播工作提供了理论思想方法借鉴。

 

  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中,陈力丹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新闻观,他认为一定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遵循新闻传播规律,遵守职业道德,做客观、公正、真实的报道,新闻工作者应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针对于娱乐新闻,陈教授指出,要减少用来炒作的报道,例如明星私生活,对于这些娱乐新闻得做更加系统地研究,报道出人民真正感兴趣的新闻,

  

  讲座结束后,陈力丹教授和部分师生进行合影,更是亲笔在“濂溪讲坛”留言簿上题词“力争上游”,激励我校师生努力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2日晚上,在文传学院会议室,陈力丹教授还与传媒类专业教师就“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传播学学术研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陈春生副校长,以及文传学院负责人和十几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14日上午,陈力丹教授在九江市庐山区虞家河乡鲁板村拜偈了我国新闻学开山祖徐宝璜先生墓。徐宝璜,字伯轩,江西九江人。所著《新闻学》(发表时曾名《新闻学大意》,后又改名《新闻学纲要》)一书,是中国最早的新闻学专著。其新闻思想囊括了新闻理论、新闻实践及新闻事业的经营等全部内容,不仅在当时而且在今天,还有着很大的启蒙意义上的巨大影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