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我校第160期濂溪讲坛

作者:薛依婷(学生)/文 章歌/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22:37浏览次数:

  6月27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我校第160期濂溪讲坛,以“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为题,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校领导赵伟、刘晓东、魏立平、纪岗昌、陈春生、陶春元、杨耀防、查振华,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场聆听了讲座,校长刘晓东主持了讲座。

 

 

 

  讲座伊始,钟秉林首先提出:“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在大环境、大背景下,看待高等教育,发展优质公平教育的观点。通过阐述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在各个方面的转变,引出了社会与公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与资源供给严重短缺的发展现状;从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发展、教育国际化大趋势等角度剖析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使听众对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讲座中,钟秉林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育国际化大趋势和高校改革任务繁重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

 

  

  最后,钟秉林对高校改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分析了实现教育质量提升路径、重点与方法。他强调,各高校要形成明晰的办学理念,找准目标定位,形成先进的培养模式,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科学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同时通过外部的教学考核评估促进内部教育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他鼓励高校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学术自由、科学与人文精神并重、多元、开放的学术氛围。

 

  校长刘晓东在主持时指出,钟秉林会长的讲座不仅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并且对我校如何更新教育思想观念,适应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做好我校当前的教育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

 

 

  讲座结束后,校长刘晓东部署了学校的期末与假期工作安排。他要求全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期末的教学、学生离校、假期学生安全教育、防汛等方面的工作;暑假期间要做好申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保障和后勤、招生宣传和录取、新学期各项准备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钟秉林先生系留英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从事机械故障诊断学研究和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1994年回国后任东南大学副校长,1996年调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至201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12年起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主要兼职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国际副校长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