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江西书院文化及现存书院摄影展”走进我校

作者:张胜强/文/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7:27浏览次数:

  6月14日上午,以“江右书院冠华夏”为主题的江西书院文化及现存书院摄影展九江学院巡展正式揭幕。本次展览由南昌师范学院和我校共同举办,是江西省内巡展的第一站。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邬小辉,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毛春,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夏启国出席了开幕式。启动仪式由魏立平副书记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宣布江西书院文化及现存书院摄影展开幕。

 

 

 

  刘晓东在致辞中指出,书院教育是中国传统教育最具华夏品格和精神理念的教育形制。一方面,书院是儒家思想重要的培育、演化和传播基地,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源起与雏形,书院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对今天的大学教育以及大学文化的营造,仍然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南昌师范学院和九江学院都十分重视书院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希望通过此次影展,积极带动两校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促进和丰富两校自身的文化育人工作,为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为江西书院文化的再一次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金平在致辞中指出,江西的千年文脉,在星河灿烂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薪火相传,成为江西一张亮丽的名片。此次,南昌师范学院和九江学院把在江西省内巡展的第一站放在这里,既是作为江西书院的一次千年回望之旅,也是向传统文化致敬的回归之旅,还是加强高校文化交流合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希望之旅。他希望两校一起,携手与共,同心合力,共同关注江西书院文化研究、共同保护江西书院文化遗存、共同推动江西书院文化重振,守好书院文化之根,再现江西文化的时代光芒。

 

 

 

  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两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近年来我省首次以图片形式较完整地再现我省73处现存古代书院,也是首次以地图形式标注五条书院旅游路线。展览旨在提升书院保护意识,发掘书院的内在价值,打造书院文化名片,再现江右文化的时代光芒。展览将书院文化与旅游文化资源有机结合,推动一批现存古代书院的开发、保护和利用,为进一步挖掘我省文化旅游资源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