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陈虹丽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21:31浏览次数: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进一步落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殷切期盼,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行依法治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对培养培养大批德才兼修优秀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通过他的讲话,全国高校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学工作发展的方向,进一步引发“为谁教、教什么、交给谁、怎样教”的思考,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有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守。作为全国高等院校之一的九江学院自然也不例外,九江学院历年来全面贯彻党的领导方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永远跟党走。紧跟方针政策脚步开展一系列活动,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参与政策方针活动。九江学院校党委始终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努力让九江学院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青年志,托起中国之梦

 

  习近平强调,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成才,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而一直以来九江学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就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华锋老师诉说了他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教师,作为一线教学工作者,与青年学生的交流与接触最为直接。他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年轻一代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观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走向和兴衰。对于青年来说,一方面是励志的问题,是价值观、人生观、事业观的问题。青年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事业观的选择和确定既由他自已内在的确定,同时也是时代主流价值观的内化结果。做一个对国家民族有用之材,在贡献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这一点尤其重要。认清时代的发展方向,认清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担当,树立自已的三观,培养自已的兴趣,积累自已的知识,这几个方面要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是成才的问题,不能把美好的理想建立在沙漠之上,正确地对待在学习工作过程中的成绩与挫折,掌握基础知识。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不仅仅是为了考试,不仅仅是为了文凭,其实质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是一种打开自已职业生涯的钥匙。抱着这种态度,年轻人就能逐步正确地对待在知识的积累与掌握过程中的一些外面消极现象。当代青年的励志与成才,遇上了一个百年不遇的好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 

 

真善美,塑造高尚人格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2016级学生肖佳琦对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有感触,“无才无德是谓愚人;有德无才是谓君子;有才无德是谓小人;德才兼备方为圣人。”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我们,在大学不仅要刻苦学习汲取知识,还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争取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人。方如此,我们才能为社会所用,才能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从而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当代青年能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抱负,勇于承担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如此一来,作为思想阵地重要培训基地的各大高校的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对此九江学院历来坚持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办学宗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法治昌,坚持依法治“学”

  

  全面坚持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当代社会,法治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多作用。习近平强调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就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实现。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对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做出科学研究。而九江学院政法学院始终秉承“厚德笃行,明正致公”的院训,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修养和发展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治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较强、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社会主义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谈及法治,2016级政法学院学生罗意文表示,法治昌明则国泰民安,法治散乱则国乱民怨。依法治国,不仅需要法制,更需要法治。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法学专业学生,我们更需要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更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上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我国的法学发展需要以理论引导实践,以实践充实理论。身为年轻一代我们既要努力学习丰富优秀的理论知识,也要深入实践研究,深刻认识我国的现实情况,以促进法学领域的发展,推进法治国家建设。

 

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他曾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此次政法大学考察,习总书记又一次谈及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而2013级学生严外辉心中的焦裕禄精神是这样的:要我用行动完美诠释焦裕禄精神是有困难的,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迎难而上是不难做到。即便生活在不同的家庭,有好有坏,但这并不能成为放弃梦想的理由,成为你逃避现实、放弃奋斗的借口;在苦难面前不要放弃,相信自己,要相信有时候它能创造奇迹。当今社会无私奉献精神尤为难得可贵,大部分人为了一己私利,完全不顾他人感受。面对网上推出的轻松筹,很多人都视若无睹;走在街上看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也屈指可数,更有甚者为他们的行为打上问号。社会发展了,人心却变得冷漠。但是我相信中华民族固有的优秀品质并没有完全遗失,只是被社会浮躁、功利之风掩盖,相信有一天会被世人重拾。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应珍惜韶华,开足马力,励志勤学、刻苦向上。相信在九院学子与老师的努力下,九江学院会涌现更多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六有青年。热情洋溢的青春之火,燃烧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远大崇高的理想,在我们的胸膛中昂扬,愿我们树立“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和志向,以五四青年节为基点,向着未来奋力进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