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中心条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19:26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在九江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中心由化环学院和鄱阳湖生态经济中心主要优势科研力量组建而成,目前研究队伍有成员200余名,固定成员35人。中心建立之初,软硬件条件十分有限,两年来,在学校和化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主任陶春元副校长的领导下,在化环学院严平院长的直接指导下,在中心全体成员的努力下,中心各项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高标准配齐管理团队规章制度逐步健全。中心成立伊始,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高标准进行管理队伍建设。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加拿大农业部资深科学家Tsao Rong 教授。目前中心“专职”管理队伍4人均为博士,2位具有教授职称,中心安全卫生监督执行委员会负责人为王建国教授,中心仪器分析制备平台负责人为胡华南博士,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为郭敏博士,4位专职管理人员也是中心的研究人员,目前每人有2-5个各类科研课题,做到内行管理,专家管理,专业化服务。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组建了安全卫生监督执行委员会,对拟进入中心工作的博士后、研究生及本科生进行安全培训考试,日常安全卫生监督巡查,遇到问题做到当场整改到位。

 

 

  不断凝练研究方向,成功组建科研团队。成立之初,中心研究方向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也没有合适的学术技术带头人。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公布后,中心副主任彭游教授根据人力资源状况,制定了中心学术带头人遴选办法,首批遴选了陶春元等13人为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目前已遴选了第二批王常清、王天烽2位教师新增为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根据中心的绿色化工技术,二次资源高价值利用,高分子及有机硅新材料三大研究方向,由学术带头人领头,中心32个课题组自愿组建了7个科研团队,分别是:精细化学品化学、多酸化学与绿色催化、环境友好高分子与有机硅材料、化工过程与装备、环境污染物处理及监测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矿产及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等7大研究团队。

 

 

  中心的各项建设围绕团队建设展开,同一团队的各课题组的实验室相对集中,便于分散在各课题组的仪器试剂共享。仪器购买经费分团队划拨,团队负责人根据各课题组上报的仪器购买需求,团队开会讨论,做到团队内独特的较大仪器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不重复建设,让仪器发挥最大效益。团队内部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对外技术合作集体出动,2016年中心精细化学品化学团队4位博士与九江善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一举签订4个课题,目前企业的第二笔合作经费50万已到学校,在业界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展现了中心较强的技术攻关能力。

 

  硬件环境得到本质提升,研究条件不断改善。在学校的关心下,中心“十三五建设”得到单列。4月26日,随着岛津的大体积制备系统安装调试培训到位,中心十三五建设的16年建设任务圆满完成。16年中心新增实验室面积540m2,高标准装修实验室360m2,共10间,改善了中心2个团队10个课题组的实验用房需求。

 

  中心的仪器分析制备平台初步建成,得到了化环学院在人财物的大力支持,目前分析平台共有大型仪器6台,其中4台大型仪器为中心16年购买。在中心胡华南博士的精心维护下,在仪器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满负荷正常运行,所有的大型仪器均由各课题组的学生操作,分析平台才建设半年,仪器逐步到位,目前运行机时达到5000以上,培养了熟练掌握气相、液相色谱、TOC等仪器使用维护的学生50多名,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