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付淑云、黄芳、乔志强、吴璠、陈伟娇、汪小杨/撰稿 黄菁、邱雅纯/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20:15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各大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媒体对其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瞩目的同时,也吸引了我校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进程与动态,下面就来看看我校师生对两会的看法与期许吧!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强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有数十次提及“创新”。“创新创业”仍然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国务院先后出台多个文件予以推进,教育部也推行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而高校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大学生又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所以我们要充分用好创新创业政策,大力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宣传校友创业事迹,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科技园这个平台,强化实践环节,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让大学生不仅成为求职者,更要成为工作岗位的创新创造者。

 

  文学与传媒学院魏端端老师说,“眼下个人感到,要提升教学效果,就需要各方合作。教师要积极学习,更新教学理念,尝试改进教学方式,比如翻转课堂和合作学习等等。学生也要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反馈,建言献策,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学习氛围。”同时她也希望校方可以搭建平台,提供相关培训,促进各方沟通,同时加强管理,维护和改善教学与宿舍环境,完善专业实践所需设施,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当然,罗马不可能一天建成,改革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这样两会的理念才能落到实处”,魏端端老师最后表示。

 

  会计学院2015级年级主任王一成也表示,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辅导员,在收看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成绩取得不易,也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国家一直对教育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尤其是教育部完善高等院校精准扶贫政策体系的做法,让很多家庭经济真正困难学生看到了希望,这也是不断践行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教育短板的任务要求,其目的正是努力兑现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向教育公平更进一步。

 

  此外青年学子们也对两会当中的“教育改革”表现出高度关注。

 

  “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基石,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本条件,推动教育改革无疑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大主题。在教育改革上我们应该做到‘六个根本’基调,两会中所提到的教育改革内容正是教育发展中诟病,教育改革的推动将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转折,不仅会促进人才的流动,也会促进人才的发展”,外国语学院16级同学黄芳说。


  2014级学生刘洪说到,“目前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一些有着学科特色普通高校的教学质量偏低,得不到发展。当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提议时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那样就意味着‘211’985之类重点大学再也不能独享教育资源了,一些地方院校也有机会。我希望我们九江学院也能冲入教育改革浪潮中得到发展。”

 

  体育学院陈逸飞对于教育改革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3+3模式是改革中的一大亮点,能够使得学生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其他的学科,既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也提高了升学的概率。”他还说:“改革既完善了学业水平测试,也为高考备战节省时间。每年高考,每个人都关心各大高校的招生制度。这次改革呼应民生,在高考招生制度中加入综合素质考察,有意改变人们只注重分数而忽视综合素质的现象。我认为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能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有利于改变大多数老师填鸭式教学及学生‘死读书’的僵局。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招生和普通高校分开,不再用一张试卷参加高考,这可以降低那些文化知识不过关,但擅长某方面技术的学生进入大学门槛的高度。”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