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暨第六届国学诵读大赛决赛

作者:陈玉敏/文 李龙/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16:22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大学生品读经典、理解经典、礼敬经典,在经典中体悟民族情怀、放飞中国梦想,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增强学生内涵修养。12月9日晚,我校在主校区大礼堂隆重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暨九江学院第六届国学诵读大赛决赛。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纪岗昌、王万山,校纪委书记魏立平,副校长夏启国等观看了比赛。各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一千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由外国语学院诵读的《满江红》拉开了国学诵读大赛(决赛)的序幕。展读这篇气吞山河的盖世雄文,一股碧血丹心的豪杰气息迎面而来,笔笔有情,字字生辉。一曲《满江红》诠释了民族英雄岳飞的民族魂、爱国情。

 

 

 

 

  政法学院诵读的《将进酒》,诗篇发端就是两组排比长句,如挟天风海雨向读者迎面扑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以黄河的伟大永恒形出生命的渺小脆弱。这个开端可谓悲感已极,却不堕纤弱,可说是巨人式的感伤,具有惊心动魄的艺术力量,学生们用自己的声音展现了一个桀骜不驯、充满自信、孤高自傲和自信为人的自我价值、渴望用世的积极思想的李白。而文传学院演绎的《蜀道难》,则从李白袭用乐府古题,展开丰富的想象,着力描绘了秦蜀道路上奇丽惊险的山川,并从中透露了对社会的某些忧虑与关切,表现了作者强烈的忧国忧民的情怀。

 

 

 

 

  土木与城市建设学院的《苏武颂》,学生们以独特的视野,再现了在西汉时期,一个在冰天雪地的北海边,困守了十九年的使节苏武的生动形象。他深陷地窖不屈不饶,他面对荣华不贪不恋,他一身正气,心怀大汉。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兰陵王.柳》演绎了一个西南神秘、北齐辽远,血染铁衣同时又有离别之伤的一个与药有关的故事。护理学院的《李时珍传》,学生们以自己的理解描绘了一位悬壶济世的医学国手的动人传奇。临床医学院的《董奉杏林》诠释了医药者必推崇的“杏林精神”。

 

 

 

  会计学院的《晏子说》,同学们用一问一答的表现手法,充分地展示了春秋战国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晏子的形象。其聪颖机智、能言善辩,内辅国政,屡谏齐王,捍卫了齐国的国格和国威。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所演绎的《汨罗魂》,生动地展现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他以一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呐喊和《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的篇章,成就了其在人世间的绝唱。而旅游学院的《燕歌行》,又时空穿越般地把我们带回了唐朝。

 

 

 

 

  在九江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但是他们却被中国文化吸引着,他们就是国际交流学院的同学们。他们用不很流利但不乏音准的普通话,演绎了他们心目中的《国学新说》。

 

 

 

 

 

 

 

 

  每年我校的国学活动有30多项、100多场次,2万多人次参与其中。一大批国学班、国学社、诗会雅集、宣讲团等等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国学的普及、研究、传播和交流。在众多的国学活动中,每学期一次的国学诵读大赛,成为了全校师生最引人注目的品牌活动。品读经典,因为经典中有大千世界;诵读经典,因为经典中有人间大义;对话经典,让人们拓展视野、启迪心智;传承经典,使人们陶冶品行、成人成才。

 

 

 

 

  经过近2个小时的角逐,土建学院的《苏武颂》和会计学院的《晏子说》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的《满江红》、文传学院的《蜀道难》、旅游学院的《燕歌行》获得二等奖;政法学院诵读的《将进酒》、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兰陵王.柳》、护理学院的《李时珍传》、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汨罗魂》、临床医学院的《董奉杏林》获得三等奖;国际交流学院的《国学新说》获得特别表演奖。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