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回眸“十二五”】之六: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深入推进“国学向强”

作者:张胜强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文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11:25浏览次数:

  2016年8月25日上午,由九江学院组织编撰、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江西历代进士全传》在国家图书馆举行首发仪式。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一个省份历代进士全貌的大型工具书,具有较高的文献和资料价值。《江西历代进士全传》的出版,既为推动江西乃至全国的进士文化和古代科举制度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学校的国学教育和文化传承,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使校园的文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九江学院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始终将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近些年来,围绕“白鹿洞书院研究”、“陶渊明研究”、“陈寅恪研究”以及“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等项目的研究,出版了“庐山文化研究丛书”(1-5 辑)共计25本研究专著,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学研究、国学教育活动,浓郁了校园文化氛围,厚实了校园文化底蕴。

 

  一、国学研究向强

 

 

  (一)“江西历代进士研究”取得重大成果。自2012年起,在原来书院研究的基础上,学校提出开展江西历代进士研究,成立了《江西历代进士全传》编委会,由学校党委书记郑翔任主任。这是对以白鹿洞书院为代表的古代教育文化研究的又一个深度拓展。江西自古有“人杰地灵”之美誉,唐宋以降迄于明清,产生的进士有一万多名,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在全国各省中进士数量排名第三。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对进士文化非常关注,也陆续出版了一些书籍,但对于历代进士的传记资料,还缺少系统、全面的整理。编纂一部反映江西进士风貌的《江西历代进士全传》,既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西历代进士全传》列为学校重大学术工程,经过4年多的奋斗,该书已于2016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收录进士11671 名,直接引用文献3000余种,共计500余万字,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一个省份历代进士全貌的大型工具书,具有较高的文献和资料价值,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二)“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系列成果获关注。自2009年初,以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人员为骨干成员,组成了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创新团队,相继推出《〈论语〉的公理化诠释》(2011年)、《〈孟子〉的公理化诠释》(2014年)、《〈荀子〉的公理化诠释》(2015年)以及《〈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中英文对照本2014年)、《〈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中法文对照本2016年)等。 “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研究创新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儒家思想的原意和本质,用公理化的方法对先秦哲学进行诠释,力图以基本假设、定义、公理为基本要素,推导证明众多蕴含在《论语》等中华经典中的客观命题,便于东西方人士超越不同文化语境的局限,共同地用理性的方式理解和准确把握儒家思想。2014年11月,季羡林基金会授予该团队“儒学传承与创新奖”,清华大学李学勤等学者致信祝贺。

 

 

 

 

  (三)陶渊明研究继续保持领先,陈寅恪研究抢占制高点。陶渊明研究是学校的传统优势方向,十二五期间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为推动学术研究、高校文化育人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出版了《论陶渊明的中和》、《陶渊明寻阳觅踪》《陶渊明与道家文化》等著作。十二五期间,中心与黄淮学院合作举办了2012年陶渊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彭泽县合作举办了2012年“中国彭泽天下第一县令陶渊明学术研讨会”,与星子县合作举办了2012年陶渊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武宁合作举办了2014年“陶渊明与生态文明学术会议”。2014年是《九江学院学报》陶渊明研究专栏创办三十周年,也恰逢陶渊明研究院落成一周年。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麻省大学安姆斯特分校、香港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和致力于陶渊明文化建设的九江县、星子县、彭泽县、宜丰县和重庆酉阳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九江学院作为全国和世界陶渊明研究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2013年6月16日至18日,陈寅恪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陈氏后人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台湾中央大学的6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举办四场学术报告会研讨陈寅恪学术成就,举行松门别墅陈氏五杰纪念馆落成仪式,在庐山植物园陈寅恪先生墓前举行纪念活动,到修水县陈家大屋考察陈氏故居等活动。会后出版了《陈寅恪学术研究2013》。

 

 

  (四)“庐山文化研究丛书”持续发力,坚持地域特色,打造研究品牌,推出研究精品。继2007年、2009年推出《庐山文化研究丛书》的第一辑、第二辑后,“十二五”期间出版了第三辑、第四辑共10种图书:《〈论语〉的公理化诠释》、《鄱阳湖地区古城镇的历史变迁》、《庐山道教史》、《早期庐山佛教研究》、《武宁打鼓歌》、《〈孟子〉的公理化诠释》、《白鹿洞书院学规研究》、《朱熹庐山史迹考》、《庐山与明代思潮》、《庐山佛教史》等。其中《庐山文化研究丛书》(第四辑)获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出版资助。

 

  (五)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由九江学院牵头,依托江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协同单位包括郑州大学、南昌大学、庐山管理局(白鹿洞书院)、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等,在各高校之间,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形成了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与传播、儒学传承与创新、文化资源开发之间的协同创新机制。学校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项目的评审和认定,是我校山江湖学科群建设工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表明我校文化传承与创新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国学教育向强,“国学经典研读班”活动成为经典

  

  自2014年起,学校开始举办“国学经典研读班”。“国学经典研读班”由九江学院校长办公会决定设立,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负责制定培养计划及选聘导师。研读班学员从全校各专业一年级学生中以自愿报名,择优选拔方式产生。学员在不脱离原专业的基础上,主要利用周末以及假期集中学习。学制两年,从大学二年级上学期开始到大学三年级下学期结束。学生完成所有规定的课程和结业报告,经考核合格,颁发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结业证书。同时,学员在完成研读班课程后获得的学分可记为其专业教育中的综合选修课学分。目前,学员已经结业一期,取得良好效果。

 

  三、国学活动向强

 

  (一)“书院文化之旅”成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品牌。自2008年以来,中心与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合作,开展了“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双方轮流举办,每年一次。至2015年,已经成功举办八届。活动采用讲座、知识竞赛、辩论、小品、会讲等多种形式,参加活动受益的学生数千人。这一传统经典活动薪火相传,已经成为当代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经典品牌,受到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

 

 

 

 

  (二)“国学传承奖”推动学校国学教育。近几年来,九江学院大力推进国学教育工程,在校园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国学的热潮。在这股热潮中,涌现了一批先进的个人与集体,他们不仅自己身体力行优秀的国学精神,而且也以这种精神去感染他人,为其他青年学子做出了表率。因此,学校适时地推出“国学传承奖”,一方面是为了总结我校这几年国学教育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更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学子去接受国学的熏陶,从而把我校的国学教育进一步推向深入。“国学传承奖”设立于2014年,已评选出2015、2016年两届共15名“国学学习奖”、34名“国学风采奖”,8个“国学传承优秀集体”,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国学教育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