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学校实施“七个一”工程推进国学素养教育

作者: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6:46浏览次数:

  为了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学校开展的国学素养教育的基础上,实施九江学院国学素养教育“七个一”工程,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国学素养教育,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生人格养成,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国学素养教育“七个一”工程是指办好一个班、开好一门课、编好一本书、建好一个网、写好一批文章、组织一项比赛和支持一个社团。

 

  办好一个班就是办好“国学经典研读班”。在目前开设的《<论语>精读》等课程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大学>精读》、《<中庸>精读》、《<孟子>精读》、《<老子>精读》、《<荀子>精读》等课程,引导学生吸收儒家的积极有为的价值观念,树立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生观。在目前班级规模的基础上,吸纳适量的学生以旁听的形式参与会读。旁听者可以参与讨论,但不计学分,也不颁发“国学经典研读班”结业证书。

 

  开好一门课就是开设一门国学选修课,推动国学经典进课堂。将“国学经典研读班”所开设的系列经典会读课程适时地推向全校,以综合教育选修课的形式,开放给全校学生修读。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将成熟而又效果较好的国学选修课拍摄制作成视频放在网络上,供学生点击观看。通过网络提交和批阅作业,进行在线答疑解惑。

 

  编好一本书就是编写一本国学经典读本。立足于完整的现代人格的培养,从加强自我心性修养,融合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等现代价值的维度,编好一本国学经典读本。整个读本分为“德性篇”和“社会人格篇”两部分。“德性篇”并不完全回到传统的道德要求,而是对传统道德要求做现代转化,使其适应新的社会需求。“社会人格篇”倡导大学生现代社会人格的培养。

 

  建好一个网就是建设一个“大学生国学素养教育”专门网站。发布相关信息,组织视频会读,进行师生互动,开展网络学习。在网站上发布会读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以方便学生做好学习安排,设立视频接口以帮助无法到现场的非正式学员参与会读,建立国学经典学习平台以加强师生的互动交流。同时,将一些反响好的国学讲座,特别是海内外名家的讲座,放在网上,丰富国学经典网络学习的内容。

 

  写好一批文章就是组织学生在对国学经典研读的基础上,撰写相关文章。在“大学生国学素养教育”专门网站上展出,让全校学生学习、关注,进一步扩大参与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若干篇优秀文章,由学校进行奖励。优秀文章聚集一定数量后结集刊印,既展示国学经典研读的成果,也让更多的同学更好地感受经典、领悟经典。

 

  组织一项比赛就是由校团委牵头,结合纪念“五四”、“一二九”等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校级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凝练品牌。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每学期组织一至两次与国学相关的形式不一、充满兴趣、特色鲜明的院级比赛活动。如国学经典名篇朗诵比赛、国学知识趣味竞赛、猜灯谜、闻香识茶、礼仪模仿秀、琴棋书画比赛,等等等。

 

  支持一个社团就是充分发挥学生在国学素养养成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积极引导“南山国学社”投入并带动周边同学参与国学经典学习,切实支持“南山国学社”组织学生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服务活动,将国学的文化精神落到实处。

 

  国学素养教育“七个一”工程由九江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