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79周年暨第三届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作者:实习记者 陈雨飞、张 莉 文 高 原 学生记者 刘汉友、张天馨 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6:19浏览次数:

  12月9日晚,九江学院纪念“一二·九”运动79周年暨第三届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在主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学校三大特色教育和“一二·七”计划的实施。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操,传承经典、放飞中国梦。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王万山、校纪委书记魏立平亲临比赛现场与广大师生一同观看了各二级学院精心准备的表演。

 

 

 

 

 

  九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国宏,市文联副调研员、市作家协会主席蔡勋,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罗会珊,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晓松应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国学经典诵读的大幕正式拉开。各二级学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国学诵读与古典背景音乐,PPT情景展示,舞蹈、武术表演,书法、乐器演绎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既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国学素养又传达了他们拳拳爱国之情和昂扬的报国之志。

 

 

 

 

 

  艺术学院将岳飞的《满江红》、辛弃疾的《破阵子》和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三首古诗进行选编。用铿锵有力的语调,投入的表演为我们刻画了一位忠诚的爱国将军。土建学院的《兵车行》、机材学院的《正气歌》、体育学院的《将进酒》热情奔放,磅礴的气势,让在座的每个观众叹为观止。

 

 

 

 

 

 

  会计学院的《桃花源记》伴着笛声让我们走进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为我们真实地描摹了一副世外桃源独有的景象。外国语学院的《木兰辞》形象地演绎出一位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文传学院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伴着吟唱,用铿锵有力的朗诵向我们展示了李白豪放不羁,自然洒脱的形象。电子学院的《大学之道》以上课的形式为大学生讲述《大学之道》,倡导大学生向古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完善道德约束,做有道德的大学生。基础医学院的《大医精诚》将医学、医道融入其中,生动演绎了医者独有的医德医术。

 

 

 

 

 

  还有政法学院的《岳阳楼记》、理学院的《孟子·告天下》、商学院的《滕王阁序》、信息学院的《太极图说》、临床医学院的《三国演义之刮骨疗伤》、化环学院的《春江花月夜》、旅游学院的《琵琶行》、护理学院的《爱莲说》、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归去来兮辞》都以独特的表现形式诠释了他们对这些经典篇目的理解,赢得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出场的国际交流学院带来了他们刚刚在江西省留学生汉语大赛上获奖的作品《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他们流利的汉语、声情并茂的演绎展现了他们在九院的汉语学习成果,让观众们欢呼不已。更有来自迪拜的留学生表演的舞狮技惊四座,将整场大赛推向最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会计学院和外语学院获得第三届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的一等奖,国际交流学院荣获表演奖。副校长王万山,纪委书记魏立平为他们颁发了奖杯和锦旗。

 

 

 

 

  政法学院、文传学院、机材学院、土建学院、商学院、临床医学院荣获二等奖,九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国宏,市文联副调研员、市作家协会主席蔡勋,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罗会珊为他们颁奖。信息学院、旅游学院、基础医学院、电子学院、艺术学院、理学院、护理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和化环学院荣获本次大赛的三等奖。学生处副处长付和忠、舒长兴,校团委副书记赵宇剑为他们颁奖。校团委书记吴铃为获得本次比赛优秀组织奖的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传学院、政法学院、土建学院、机材学院、商学院和临床医学院颁发了锦旗。

 

 

 

 

  纪念“一二·九”运动79周年暨第三届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圆满落下了帷幕。对于参赛的各学院同学们来说,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在参与这次活动的过程中都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国学素养熏陶。而全校同学也这次活动更加关注国学经典,感悟国学经典带给我们精神上的独特享受,立志成为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实守信、情操高尚、勤学自强的大学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