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2014年陶渊明与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拉开序幕

作者:李晓云/文/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20:33浏览次数:

  2014年是《九江学院学报》陶渊明研究专栏创办三十周年,也恰逢陶渊明研究院落成一周年。为推动学术研究、高校文化育人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7月8日至10日,九江学院联合武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4年陶渊明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环保部专家、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胡勘平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中国陶渊明研究会顾问、吉林社科院钟优民研究员,中国陶渊明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麻省大学安姆斯特分校、香港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和致力于陶渊明文化建设的九江县、星子县、彭泽县、宜丰县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7月8日上午,大会在我校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党委书记郑翔、校长甘筱青、武宁县副县长兰浩林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纪委书记魏立平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甘筱青致欢迎词。甘校长说,一千五百多年以前,伟大诗人陶渊明居住在庐山之麓。因为陶渊明,大家相聚在这里召开陶渊明与生态文明座谈会,因为陶渊明,九江学院迎来了久别重逢的学术同仁。陶渊明研究是学校的研究品牌,多年来,学校以陶学研究为平台,以学报陶渊明研究专栏为媒介,汇聚了海内外的陶学研究专家,多次成功召开了陶渊明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甘校长说,1000多年来,中国人心中的理想家园是桃花源,中国人心中的完美人格代表是陶渊明。希望此次以陶渊明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生态文明的理念建构与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预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陶渊明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本次研讨会将陶渊明研究与生态文明结合起来,具有新的意义,在面临严重生态危机的当下,从陶渊明的回归田园以及他对自然的天才审美中,领悟美好的家园是精神的栖息地,并从中得到建设生态文明的启示,这再次证明了的陶渊明的伟大,证明我们在建设美好未来的历史进程中,不能缺少陶渊明,陶渊明对山水田园的审美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

 

 

  开幕式上,《九江学院学报》的老主编陈忠教授深情地说,感谢陶渊明及其诗文,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带给我们桃源梦想和人生憧憬,让我们结识了众多国内外的陶学朋友,也为创办九江学院学报“陶渊明”专栏提供了机缘。

 

 

  开幕式上,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王胜楠表达了年轻一代陶学研究者来到陶渊明故乡的欣喜之情,以及徜徉在陶渊明的精神世界里,领悟陶公智慧的快意和幸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内蒙古大学高建新教授主持。吉林社科院钟优民研究员做了题为《引领陶坛,再创新辉煌》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对陶渊明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九江学院吴国富教授对九江学院三十年的陶学研究进行了回顾。

 

 

  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郑翔会见了与会代表,并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

 

  会上,青年画家王建向学校赠送了他的作品陶渊明画像。

 

 

 

 

  7月8日上午的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两南山陈寅恪研究院和陶渊明研究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