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杨叔子来校参观指导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11日 10:15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一行四人,在市教委主任欧阳春陪同下来我校参观指导。我校领导黄保强、成运琮、赵文杰、李炎生、吴桃娥,校长助理齐清波等陪同杨叔子院士等参观了校园。

  杨叔子院士是参加母校九江市二中建校135周年暨恢复“同文中学”校名活动期间来我校的。头天下午的一场夏日骤然大雨,使校园格外清新、爽朗,路面也格外洁净。杨叔子院士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在校园中边走边看,看到自己家乡有一所这么好的高等学校,杨院士感到非常高兴。多年前他曾在他的著述中表达了自己渴望家乡有一所本科院校的心愿,如今,他已置身于家乡的校园中。沿着校园的路,杨院士看了设施完善的体育训练场馆、游泳池和绿茵茵的足球场,看了一号教学楼和学生公寓,走进了学生食堂、寝室,与学生进行拉家常式的交谈,当一个学生说是来自抚州时,院士问她,抚州历史上有哪些文化名人?见她一时答不上来,院士便告诉她,有王安石、曾巩、陆九渊、汤显祖……这使我们想起,杨叔子院士,在多种场合下和多篇著述中论及“科学与人文”的关系,尽管院士是机械工程方面的专家,但其人文知识的功底深厚,今天让我们耳闻目睹。杨院士认为,人文是“为人之本”,科学是“立世之基”,两者互动互补。在今年6月1日下午,他在京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上做的题为“科学人文,和而不同”的学术报告中对此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科学和人文是人类健飞的双翼,缺一不可。

  也许是杨院士曾任著名学府华中理工大学校长的情结,他对学生的生活最为关心,走进食堂看得最多的最仔细的是菜价;走进学生寝室问得最多是你是哪儿人,习惯不习惯这儿的生活。学校锅炉房、浴室,这些学生生活设施,杨院士也看得仔细,问得详细。当他看到学校使用的都是现代化的燃油锅炉时,对学校重视环保的做法表示赞赏。走到学校新区,杨院士看了新校区的建设,他感受到学校强劲的势头。下台阶走出铺有地面砖的小径,杨院士走进一号实验楼,参观了机电系的物理实验室,边看边听机电系主任的介绍,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看到学校有这样好的实验室,杨叔子院士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好这些资源的作用。院士接着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乘着图书馆手扶电梯上了三楼,看了图书馆信息网络设备、电子阅览室,当走过自修室时,杨院士看到了一张张桌前有许多学子在认真学习,院士便悄悄地走过去,亲切地与他们交谈,问他们看什么书,学习怎么样,希望他们珍惜好在校学习时光。在校园参观过程中,杨叔子院士始终谈笑风生,这次九江之行,他亲眼目睹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在校园中,他看到了九江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杨院士感到非常欣慰,人们也感受到院士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笑。

  参观教学指挥中心后,在休息室里,黄校长详细地向杨院士介绍了学校这几年的改革发展情况。

  之后,杨叔子院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杨叔子院士谈了对学校总体印象。他说,学校很有生气、很有特色、也很有前途。所谓很有生气,是校园很新、校园很大、特别是人很有干劲,所以很有生气。在问及到对学校有什么建议和期望时,杨院士很真诚地说,我讲过,作为九江市,九江地区这么大地方,在江西北部,人文底蕴又十分深厚,应该有一个综合性大学。所谓综合性,应该是各个学科齐全。稍微看远一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认为这个学校应该有它的特色,所谓特色,就是要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历史情况,地区情况,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四所学校资源综合,发挥各自优势。我还有个建议,从历史上看,要把白鹿书院的无形资产使用起来,从现实讲,应该争取军队更多的支持,要树立首先为地方服务,同时为军队服务的思想。从目前情况讲,要选择若干领域重点发展,办出自己特色和优势,这样做学校是有作为的。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学校也并不在办学时间长短,而应该看办学方向,办学思想。办学思想是办学成功最为重要条件。我与学校几位领导接触,感到他们很有思路。只要把人与财充分利用,我想九江学院一定是蒸蒸日上的、欣欣向荣的、前途极为宽广的综合性大学。

  6月16日,刚从外省调研返浔的九江学院党委书记吴宣友和我校校长黄保强一起亲切会见了杨叔子院士。

背景资料: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
·1956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机械系。1981年赴美国Wisconsin大学(Madison)作访问学者。1988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至1997年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
·立足于机械工程,致力于新兴学科间交叉领域的研究一教学工作,特别在先进制造技术、振动工程、设备诊断、信号处理、无损检测技术、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图书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18项。
论著5部,教材5种,发表论文400余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