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校长在2003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3年09月27日 12:34浏览次数:

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参加2003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向2003级新生表示最热烈地欢迎!你们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新的生机,新的活力,新的希望。

  同学们,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在未来50年,我国的教育发展目标就是使我国成为世界教育强国,为此,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坚持教育创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近几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经过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已顺利进入了规范化、正常化的本科教育阶段,并正在向研究生教育阶段发展。围绕“教育质量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教学设施一流”的办学目标,学校明确提出了培养“思想品德优良,基础扎实,专业跨度大,适应能力强,身体健康,富有创新意识的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同学们,为期两周的军训是你们进入大学后所接受的第一门课程教育。通过军训,你们不仅增强了体质,磨炼了意志,同时也增强了国防观念,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为我校2003级新生军训付出辛勤劳动的武警九江支队领导和全体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融入九江学院这一大家庭中,希望你们能为九江学院的继续发展增辉添彩。为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欲做事、先做人。要学会做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千学万学,学做人。大学虽然是同学们人生学习的一个重要阶段,但也是学习做人的重要阶段,同学们要从学习怎样与同学相处,怎样与老师相处,怎样与家人相处开始;从文明礼貌、正确待人接物开始;从遵守校纪校规开始,不断把自己塑造成为适应社会需要,又有高尚情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受人尊敬的人,做一名“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勤俭自强”的好公民。

  (二)要学会求知。当今时代,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同学们要学会掌握得到知识的各种途径,培养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刻苦学习的良好习惯。一句话,要肯学,还要会学、善学,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社会高度竞争的要求。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课内课余时间,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培养过硬技能,最终把自己培养和锻炼成为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学习能力的合格人才。

  (三)要学会生活。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离家在此求学,要努力适应新环境,适应集体生活,要从学习花每分钱开始,从学习扫地、洗衣服开始,从学习整理床铺开始。只有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才能更好地设计未来人生。学会生活,热爱生活,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同学们,希望你们进入大学后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实实在在生活,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成为祖国经济建设的栋梁之材。我衷心地祝愿大家学习进步、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