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图书馆数字化硬件建设跨入全省高校先进行列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14日 09:35浏览次数:

  在我校跨入本科院校行列时,学校领导就对新图书馆建设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原则,2001年建成了一座26,800平方米的图书馆并加大数字化硬件建设投入,目前我校图书馆数字化硬件建设已跨入全省高校先进行列。

  新馆建设中,我校立足网络化、数字化、现代化,首先对整个馆楼进行了综合网络布线,信息点接入到每个用房。2001年投入30万购买属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北邮电讯MELINETS管理系统,为图书馆自动化管理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保证馆内数字资源的快速存储和利用,2002年学校选购了国际先进设备美国IBM公司的磁盘阵列服务器。

  随着图书馆数字化资源的急剧增加,品种的增多,大型数字资源的存储和管理服务面临困难。校领导非常重视,同意拨专款购设备。要求要有发展的眼光去调研选购新设备。2003年3月,经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和图书馆联合调研,选购了美国IBM公司的存储区域网络设备,型号为FastT700,该设备总容量可达32TB,现有容量5TB。可以满足图书馆近几年电子资源增长的需要。这台设备属于高端存储产品,使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效的光纤通道技术,用于存放大型信息资源数据库群,达到了对数字资源高起点部署、高效管理的目的。这套设备在全国高校图书馆存储设备中属于最先进的。良好的设施,为我校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集中管理、信息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使学校对大型数字资源群管理和服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3年7月,为方便广大师生利用图书馆大型数据资源库,图书馆选购了清华同方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管理平台—TPI,这系列工具软件,可对馆内数字资源、文档资料制成统一的电子文档格式,方便用户查找;还可制作本校学科导航数据库、重点学科数据库等本校特色数据库。

  学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硬件设备的先进性,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一些来校工作的博士说:一所刚迈入本科院校的图书馆数字化资源能如此丰富说明学校领导者的目光是长远的,发展决策是正确的,这也是吸引我们选择学校的原因之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