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实验室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24日 17:47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高等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之一,实验室建设是办好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一项基础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校实验中心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精神指导,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建成一批具备相当规模的实验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搞好教学和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学校早日建成“在华东、华中地区有影响的本科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年前,学校属单一的文科型财经管理类学校 ,仅有几个条件简陋的手工实验室,机房286、386微机只有百余台。1997年,学校党委作出了《关于学校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走“文工结合,文理渗透,综合发展”的道路。要发展工科类,首先就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力度。学校一面新建实验大楼,一面规划实验室建设,并制定了实验室“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进实用”的建设原则。实验中心作为职能部门,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等有关文件精神,从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申报、设备采购、验收入库、管理使用及维修等环节,做到有章可循。几年间,学校共投资新建了5栋建筑面积共580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先后建成(或在建)物理、电子、计算机、化工、建工等各类实验室86个。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已超过亿元。仅2003年,学校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达3000余万元,经费投入是四年前的6.9倍。

  目前,学校已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和电路实验室已通过省级评估。总投资将超过亿元的正在建设中的数控中心、工程结构与力学实验室、材料加工工程中心等将填补江西高校实验室空白或处于领先水平。数控中心集网络数控、数控仿形等先进数控技术于一体,配有美国HP630型卧式加工中心设备,具有四轴四联动的功能,其主轴可达24000转/分的高速、高精度,同时具有大容量刀库,一次可安装80把加工用刀具。工程结构与力学实验室将传统材料力学中的拉压弯扭等多项试验集成于一体,并辅以结构力学实验项目;具有微机控制、线控、面板控制三种操作模式,可通过力、位移等多种方式限载保护,安全性较高;在实验过程中可同步完成数据采取、分析处理、图形显示等任务。配有多功能力学试验系统12套,实验室的规模和设备先进性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列为全国高校同类实验室三甲。材料加工工程研究中心融数控加工、模具加工、粉末冶金、凝固成型、热喷涂、热处理、焊接、压力加工、金相观察为一体。

  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并把建设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基础教学实验室,争取在两到三年内使我校所有基础课实验室完成实验教学需要,并通过省级合格评估,有条件的实验室,如物理、电路、基础化学实验室,要建成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和实验基地,进而争取申报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二是在专业实验室中,确定几个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学科方向发展有前景的实验室,进行资源整合,并加以重点投入,如数控、工程结构、材料工程等,争取建成几个教学研究型的实验室,为我校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