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认真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做好我校人才工作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01月05日 11:45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党政领导认真学习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倍感振奋。同志们结合我校近年来人才工作的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谈到: 中共中央专门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这在我们党和新中国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会议总结交流了人才工作的经验;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历史发展的高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人才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分析了人才工作所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明确提出了我国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我国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近年来,九江学院院本部在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第一战略”,把“人才资源”作为高校“第一资源”,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创造环境、营造氛围,筑巢引凤、吸纳人才。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吸引了一大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人才相继到校工作。六年内,这所原本教师队伍中仅有2名硕士的学校一跃成为拥有近40名博士、300多名硕士、20名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24名硕导的人才济济的高校,为学校的快速、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证,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和活力。

  在人才引进方面,校党委、校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求贤若渴。在2001年大年初二,为让一位有意向来校的博士生更好地了解学校,黄保强校长驾车行程600多公里亲自登门拜访做工作,令那位博士感动不已,毕业后义无反顾地来校报到。不管是哪位博士来校参观、考察、学校领导都亲自接待、亲切交谈、解答疑问,陪同参观校园。学校领导的爱才之心、真诚之举深深打动着每一位来校应聘的博士,有的当即与学校签订协议,有的已陆续来校工作。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广纳贤才。为了让更多的人才了解学校,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校工作,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走出去”,一是把学校宣传出去,把需求信息传递出去。二是每年向100多所全国重点高校发函,提供需求信息,使全国重点高校毕业生来校应聘者源源不断。三是派人参加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学校领导亲自带队北上南下,分赴武汉、南京、长沙、合肥、西安、杭州、南昌、郑州、重庆、成都、广州等地,先后参加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50余所高校组织的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请进来”,就是请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人才免费来校参观考察。2002年10月以来,学校共邀请了来自武汉、长沙、合肥等地的重点院校共20多批近1000名应届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来校参观考察、免费车接车送、免费提供食宿,考察期间校领导亲自接待,亲自介绍学校情况并陪同参观校园。

  以待遇吸引人才,一流的人才要给予一流的待遇。一是对博士实行年薪制,提供安家费。二是实行学位津贴。来校工作的博士或硕士均享受学位津贴。三是提供成套住房。对博士在合同期内免费提供面积不低于130平方米的成套住房;对成家的硕士提供成套住房。四是做好家属安置工作。博士、硕士来校后,根据其家属本人的基本条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在校内对家属进行妥善安排,对子女上学的则由学校出面与九江市相关中小学联系,解决好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使用人才方面,学校做到了以事业留住人才,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天地。几年来,学校投入巨资新建了面积为26800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使之成为文献资源、电子资源快速获取的信息通道,为引进人才从事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信息资源保障。学校以每年数千万元的资金投入,高起点高标准地建立了86个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为引进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了实验设施保障。以校园网、教学指挥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三位一体的校园信息化工程的全面完成为引进人才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信息化氛围。为了给引进人才创造科研条件,学校根据需要对通过申请立项的科研项目提供200万元以内的首次科研启动经费,并配备工作电脑和助手。学校按照引进人才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业务特长,使他们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施展才华。(一)在学科专业设置方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支持他们调查研究,充分进行可行性论证,近几年开发了二十多个新专业和专业方向;(二)在数控中心、工程结构与力学实验室、材料加工工程中心及化工实验室等造价超过亿元的大型实验室建设中,放手让他们设计、论证、拿方案、供学校决策;(三)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分别在专业、系、学校、召开学术报告会,请他们定期作学术报告;(四)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在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除了给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外,学校还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人才,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放手放权让他们去闯去干,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才能、建功立业。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后纪岗昌同志,2001年下半年来校应聘考察,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接待,校长黄保强亲自出面为其解决子女入学及住房、家属安置等问题。学校领导的工作作风和学校发展前景感动了纪博士,决心在九江学院干一番事业。考虑到纪岗昌同志的工作经历和能力,为充分发挥他的作用,校党委决定成立了材料工程系和材料工程实验室,任命纪博士为系主任。学校将材料工程实验室列为2003年重点建设实验室,首批经费投入500万元用于该实验室建设。近三年来,已有18名博士、硕士走上处职领导岗位,其中5位博士、一位省级教学骨干成为专业学科建设的领头雁,有40多名博士、硕士受聘担任教研室或实验室主任,成为教学科研骨干。

  在培养人才方面,学校以提高学历为突破口,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优胜劣汰的教师退出机制。根据我校“构建以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骨干、以讲师和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和以高级实验师、硕士为主导,以实验师、本科生为主体的实验队伍”的目标及我校师资现状,我校师资队伍建设首先从提高学历为突破口,并建立了优胜劣汰的教师退出机制。一是学校在教师中推行硕士化工程,以获取硕士研究生学历为教师的基本学历学位要求。二是规定196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具有本科学历教师必须获得研究生学历;40岁以下硕士学位的教师要求考博士生,并以此作为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必备条件,2004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学历为晋升职称的基本学历要求。三是从2000年开始,学校接收的应届本科生和调入的具有本科学历的师资,一律只签两年聘用协议,对合同到期而又未考取研究生的,经德能勤绩考核后,实行末位淘汰制,通过优胜劣汰形成正常的退出机制。

  在学习和回顾中,大家深深感到:这几年我校人才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力地推进了学科建设和素质教育工程。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政策、机制;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体系,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建立健全调动人才积极性的激励机制,使人才的收入、荣誉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相挂钩;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软”环境,为专业人才专心致志地工作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