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整合资源 做大做强教育产业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10日 08:18浏览次数:

  3月3日上午,九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校校长黄保强教授参加了为期四天的会议,并列席了政协九江市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两次会议黄校长都在主席台就坐。作为九江市高教界的两名代表之一,会议期间,黄校长倍受媒体关注,《九江日报》、九江电视台、九江人民广播电台等都先后采访了黄校长。“两会”结束后,3月4日上午,黄校长向本报记者谈了他参加会议的感受。

  黄校长说:会议期间,作为代表,我听取并参与审议了九江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工作报告,很有感触。蔡市长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不夸大,不炫耀,尤其是报告中关于九江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04年主要工作的几句话更让我倍受鼓舞,精神振奋,如“壮大教育产业”“坚持把科教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做大做强教育产业”等等。这说明,九江的教育发展前景将无比灿烂。

  黄校长说:近五年来,九江的高教事业发展很快。五年前,九江高校在校生由不足万人发展到现在的4万人,其中我校的全日制在校生就由3000人发展到现在的23000人;九江从没有一所本科院校发展到现在的有一所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九江学院,有了一批学科带头人、一批高学历人才、一批省内先进的实验室。应该说九江的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黄校长说: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九江的高教事业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点从“三个相比”中可以看出:一、与省外高校相比,九江高校的影响力与九江的城市地位很不相符。目前许多省份的第二大中心城市都有在省内高校中排列前位的大学,如广东省深圳市有深圳大学、江苏省苏州市有苏州大学、山东省青岛市有青岛海洋大学等等,而九江同样是江西省的第二大中心城市,其影响力、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目前还不如赣南地区的高校。二、与沿江地区高校相比存在差距。长江上游城市如重庆、黄石,下游城市如镇江、扬州等等都有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其中位于镇江市的江苏大学是江苏省省属高校中的第一块牌子。三、与九江市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相比,九江高校发展应加大步伐。今后五年,九江将基本形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个新格局,教育产业得到壮大。而目前,九江高校的工科刚刚起步,农科本科专业空白,教育资源还没有整合等等。由此看来,九江高教界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这让我们感到一种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否则,做大做强教育产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责无旁贷,时不可待。怎样做大做强教育产业,我想主要从以下几点着手:一、统一思想,即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二、政府转变职能,还权于高校,有所为,有所不为;三、着力解决好九江高校面临的困境,例如体制不顺问题,土地缺乏问题等。

  黄校长说:九江要在江西率先崛起,九江的各行各业都必须率先崛起。作为九江教育界的龙头,九江学院更不能落后,必须尽快整合教育资源,继续扩大教育资源总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九江学院发展,使九江学院真正大起来、强起来,为九江实现新的腾飞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