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寝室活动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30日 21:19浏览次数:

日前,校园里已刮起一阵“美化校园环境,争创文明寝室”的春风,使得校园内暖意融融,在这“春风”的吹拂下,绽放出朵朵“文明寝室”之花,这花是在校领导对同学们寝室生活的关怀下,在寝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和精心呵护下孕育而成。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我校在“争创文明寝室”中评选出的部分“文明寝室”,了解了这荣誉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军训生活的收获

  走进8栋516寝室,感受到的是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氛,这种氛围足以让烦躁不安的心情得以平息。聊起寝室生活卫生,寝室长李莲莲深有感触地回忆起军训期间的往事。军训期间,为了争先评优,大家团结一致,细心地照料好寝室的每一个角落。女孩子嘛,每天早上起床还要用心梳理,三千烦恼丝总免不了的,当然这样也在无意中留下一点点痕迹。为了清除那落下来粘在地板上的几根头发,可把大家累坏了,首先用湿抹布擦,然后再用手一根一根地拾起来,天天如此。到军训结束评选结果自然就可想而知了,现在,同学们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一种团结友爱互助的集体荣誉感。最后李莲莲若有所思地说道:“把寝室当作自己的家,爱它就像爱自家一样,用心的去呵护它”。

  好的环境营造好的氛围,516的“寝室活动”也异常丰富。针对本专业特点,每天晚上9∶30—10∶00是他们雷打不动的英语交流时间,他们在英语交流的同时也提高了英语口语水平。一旦寝室里有人生了病和生活中遇到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其他同学就会伸出友爱之手,用心去感受生活的多彩。

用心体悟生活

  土木系4栋106寝室在该系举办的“我爱我家”寝室评比活动中荣获“文明寝室”荣誉称号。在这个温暖而整洁的小天地里,住着4位来自不同地方的阳光女孩。带着诸多好奇笔者走进了这四位女孩的生活天地。在谈及如何关爱她们的“家”时,身为寝室长的张荣同学说:“我们都把寝室当成自己的家,大家人都倾尽自己的爱心来呵护它”。的确,她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初入学时,由于来自不同地方,性格和习惯上都存在着差异,四名女孩之间不免产生一些分歧,但凭着她们那份对“家”的爱,使她们很快融合在一起,喜爱音乐的袁美琴说:“我们总在努力地寻找共同的话题,用理解和宽厚对待不足,我们喜欢在音乐中畅谈人生畅谈未来,这样便有了自由而广阔的交流空间”。这个寝室不仅在内务上优于其他寝室,学习成绩也样的出色。在上学期的奖学金评定中,她们取得了三个二等奖学金,一个三等奖学金。当然,好的成绩也得益于她们每天都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为她们的生活和学习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信念雕塑美好生活

  干净的地板、平整的床单、方块军被,一尘不染的玻璃、两台电脑对称地放置在窗台两侧,这就是31栋410寝室,一个8人的男生公寓。迎接笔者的是一张张笑脸,使人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好客,当笔者请教其创建文明寝室的“法宝”时,8名男生却道出了同样的观点——好习惯是财富。是啊,好的习惯不仅是生活的促进剂,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他们就是凭着这种信念自觉地爱护着他们的“家”,也正是这种信念树立了他们的文明寝室形象。

  8个开朗大方的男生虽然来自天南地北却相处的又是这样的默契。好的信念树立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更让人感到惊异的是他们中的4个人都拿到了奖学金,由此可见他们不但生活上互相帮助,而且学习上也相互促进,也正因如此造就了他们弥足珍贵的友情。我想正是他们这种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及他们之间的这份真挚的友爱才打造了一个温馨文明的寝室“之家”。

习惯之美

  春雨绵绵之中,叩开了29栋414寝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方方正正的绿色“方块”,白色的床单平平整整,干净的桌面下摆放整齐的方凳,这一舒适干净的环境,顿时卷去了我来时对绵绵春雨的抱怨之情。不一会儿,寝室的姐妹们陆续地回来。我们便有了开心快乐的交流。“我们并不是为争优秀寝室,保持整洁的内务只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种习惯而已!”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们那讲究良好习惯的内心世界。当问及在荣誉面前有何感想时,她们的回答是:在学校生活,寝室就是我们的家,“持家”是每个人首先要上的第一课,只有把“家”搞好了,才能有信心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于是,平日里自觉地整理内务,让家更整洁是我们的本职,“家”舒适了,温馨了,我们对生活学习也就更充满了信心。为了把寝室搞好,她们每天都早早地起床;忙着整理寝室内务,早早离开寝室,好去抓住晨读的大好时光。谈到她们之间的关系时,每张脸都浮动着灿烂的笑容,那幸福和快乐尽在不言中。她们的格言是:同一片蓝天下,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猜疑,多一份关怀,少一份冷漠。

爱生活爱自己

  推门而进,首先看到的是一尘不染的桌面上摆放着透明的玻璃金鱼缸,金鱼自由游动。摆放整齐的桌椅,洁白平整的床单,方正的军被,这就是化工系17栋311寝室,笔者未开口,便迎来一张张爽朗的笑脸。寝室长王火胜说,对寝室生活的热爱,使他们平日不需在寝室里指定某某干什么,而是大家一起干,若发现哪一点做得不好,就要大家齐动手。其实,只要理解搞好寝室卫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变被动为主动,那么在这几个人的天地里,创造一种“家”的氛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关键是看你持何种态度去对待生活,对待学习,有无一丝不苟的态度。平日相互谦让,那么团结友爱互助便不成问题。

  以上仅仅是校学生公寓中文明寝室的朵朵浪花,正是广大学子们凭借着对生活的热爱、团结互助、真诚、理解与宽容,浇开了校园“文明寝室”之花,演奏出一曲动人的“文明寝室”交响乐,花儿绽放了,它越娇艳,越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去呵护。相信在我们美丽的校园将绽放出更多王旬丽多彩的“文明寝室”之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