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黄保强校长关注弱势群体访谈录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26日 07:58浏览次数:

  九江学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关心残疾人事业和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九江学院本部黄保强校长,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引领全校教职员工向弱势群体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唱响了一曲曲爱的赞歌。日前,学校被九江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授予“扶残助残先进单位”称号,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广泛的关注。3月23日,九江电视台新闻部就此采访了黄保强校长。

  记者:黄校长,您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
  校长:要我说具体从什么时候起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我真的说不出来。我想,这缘于家庭的熏陶。在读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每每看到残疾人努力拼搏的事迹都深受感动,每每看到那些因贫困而失学、因工厂倒闭而下岗的报道就触及心灵,觉得社会对弱势群体应有更多的关怀,更大的关注。也就是从那时起就觉得关心弱势群体是我的责任!

  记者:黄校长,您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作了很多工作,能否具体给我们大家谈一谈?
  校长:扶贫帮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同时也是我的心愿。我来九江学院以后,一方面加紧、加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人事制度、后勤企业化的改革;另一方面,坚持扶贫帮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工作不间断。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考察、调研,在修水老区、共青捐资兴建现代化希望小学、在瑞昌投资兴建中学,为九江聋儿语训学校捐资8万元。安排100多名下岗工人到校工作、组织多种捐款、捐物活动,以帮助失学儿童和在校特困生,并为特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记者:黄校长,在您的亲切关心下,残疾运动员张丽萍已成为九江学院的正式职工,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对此,您有何感想?
  校长:社会弱势群体包括残疾人、失业下岗工人、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这几年,我校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在与市残联共同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被张丽萍同志身残志不残、为国争光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故此,学校决定安置张丽萍为九江学院正式职工。其原因有三:第一,从根本上解决张丽萍同志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安心训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第二,张丽萍同志是一个榜样,其身残志坚的事迹将激励着九江学院本部2万3千余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和人民。第三,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唤醒全社会对弱势群体,特别是对残疾人的关注,以此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我校安置张丽萍同志为我校正式职工。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因为这只是我校关注弱势群体的一项具体工作。同时,张丽萍同志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九江市争得了荣誉。如果回家没有工作,那是说不过去的。解决她的问题是我们的责任。我的内心想法是:不要让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吃亏!

  记者:张丽萍安置到校工作,她今后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校长:张丽萍来校工作不是名义上的,为了使她不离开体育事业,现在已安排在体育教学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她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譬如,体育教学、场馆管理、作专题报告会等。
  张丽萍同志来校时间不长,现在天津参加国家队训练。来校工作以后,心情舒畅,没有后顾之忧,她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信表示:请校长放心,一定刻苦训练,争取好成绩,为国争光、回报社会。

  记者:黄校长,在今后的扶贫帮困、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方面有什么打算?有什么希望?
  校长:扶贫帮困,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是我校素质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这项工作,争取每年捐助一所希望小学,并规划在九江学院新区划出几亩地,兴建九江聋哑儿语训学校。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是一项全社会的工作,希望九江学院为此所做的一切能使残疾人事业有更大的发展、迎来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的春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