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动员大会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13日 18:36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我院大礼堂灯火通明,主席台鲜花簇拥,全院副科以上、中级职称以上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代表近千人汇聚在这里参加学院召开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院为期两个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正式拉开帷幕。

  校领导万继抗、黄保强、欧阳毛荣、熊才水、石荣国、涂明华、赵文杰、李炎生、吴桃娥等出席了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党委书记万继抗同志作动员报告;二、江西省社联副主席、研究员汪玉奇作形势报告。

  动员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黄保强主持;形势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熊才水主持。

  黄保强同志在主持动员报告会时说:我院作为整合后的一所新型的、正在崛起的年轻的高等院校,如何在完成整合后尽快实现全院思想上、工作上、文化上的完全融合,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是我院当前面临的两大问题。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促进我院思想的大统一、认识的大提高、学院的大发展,以此达到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的目的。

  万继抗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了动员报告。在报告中他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如何看待、评价九江学院的整合?二、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三、怎样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

  万继抗同志说:5月18日以来,学院党委按照“凝聚人心、平稳过渡、顺利并校、实现六个统一”的目标要求,在上级的指导下,走群众路线,依靠全院教职员工,群策群力,顺利地完成了整合工作,并分别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和正教授专业技术的评审权。这两个权力的获得是九江学院发展的标志。省、市领导和领导机关以及新闻单位对整合后的我院给予了很好的评价。省委书记孟建柱同志说:“我从很多渠道得到信息,九江学院的整合是平稳的,也是成功的。” 省政府分管文教工作的赵智勇副省长,在九江学院关于整合工作总结汇报的一份材料上作专门批示指出:九江学院整合开局良好,希望全院教职员工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江西日报》以《平芜尽处是春山》为题,专门发表文章,向社会充分介绍了九江学院的整合成功的情况。可以说我们的整合是成功的。

  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在充分肯定整合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整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首先表现在干部、师资、职工调配工作上,还有个别人员的安排不能做到尽如人意,在津贴发放过程中,也有一些方面不尽如人意,某些人员还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再加上由于原四校区在办学理念、教育观念、管理风格、校风文化等方面的差距,在整合后,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不协调、不合拍的现象。

  我们肯定成绩是为了增强信心,分析问题是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党委总的态度是: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要倍加珍惜;对待意见、建议和批评,党委一是重视,二是善待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的人员,三是要调查研究,寻找合理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坚持广开言路,争取听取更多的意见。在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希望学院每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每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每一个有良知的教职工,每一个有正义感的学生,都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那种利用网络破坏九江学院形象的错误行为,做到不信、不传、不参与,要自觉地维护学院安全团结的大好局面。

  关于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的问题,万继抗同志指出:第一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第二是高等教育创新的需要。第三是九江学院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需要。他说,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高校规模的扩大需要高等教育在内部的管理体制、教育模式、人事与分配制度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改革的力度要多大?改革的步子有多快?这取决于教职工和学生的承受力。承受力来自于什么地方呢?来自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的转变。高等教育要创新,核心就在于理念要创新,也就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要创新。我院是四校合并,要实现思想、情感、文化、学科这四大融合,必须经过思想观念的交流、磨合,甚至交锋、碰撞,这些都决定了我院开展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

  万继抗同志在简单介绍了学院开展大讨论的组织方法和形式之后,强调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第二,要分类指导,注重创新。第三,要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他说,大讨论要精心组织,要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要就事论理,要联系实际,在内容形式上切忌千人一面,众口一词。通过讨论, 有力的推动我院评建工作。

  万继抗同志最后说: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启动在即,希望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讨论当中去。用我们的心血,用我们的汗水,用我们的努力创造九江学院灿烂辉煌的明天!

  动员报告结束后,被誉为“江西的铁嘴”的省社联副主席、研究员汪玉奇同志为大家作了题为《江西发展战略的创新》的形势报告。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