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创业改变人生(解读篇)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7日 09:28浏览次数:

  对于奔波在“毕业”与“就业”十字路口的许多“天之骄子”来说,“创业”似乎离他们还远。然而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们变就业为创业,从零起点到创立属于自己的公司,从个人创业到抱团创业。九江学院这群80后的创业族,活跃在浙江义乌小商品世界里,寻找到自己的创业梦想,摇身一变成“百万富翁”。他们的创业故事,也向同龄人传递出许多“信息”。

网络为创业打开一扇窗

  “即使身无分文我也要来义乌,创业门槛低,机会多,这里创业的氛围确实太好了,很适合我们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 “孔明灯大王”刘鹏飞深有感触地说。早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在网上了解过义乌有巨大的小商品市场,一毕业就直“网”义乌奔。

  成本低,信息量大,不需要店面费,这是网络的潜在优势。想当初刘鹏飞刚到义乌时,身上只留下仅有的5块钱,也就是利用阿里巴巴这个平台,把自己的孔明灯产品一步步推向世界。今年刘伯也用5万元在阿里巴巴注册了义乌宋芳饰品公司,目前公司效益也相当可观。原来一直做过电子商务网络的肖雪花也有同感。 

  其实网络创业经验也是值得借鉴的。据了解,在浙江义乌工商学院的“创业学院”中,有1200名学生在淘宝网上开店,其中钻级卖家达到400人,人均月收入可达3000元。他们这些学生们正是通过“抱团”,共享供货平台、物流系统、商品咨询等,形成了很强的“价差”优势,最终实现了群体性的成功。同样网络也为九江学院这群80后创业族打开一扇窗,让梦想变成现实。

超越平凡的创业团队

  “被逼的,纯粹“是被逼的。”回首创业路,这群80后的创业族摇头苦笑。由于他们大部分都来自农村,上大学时家境困难,自己想办法赚钱,团队中大部分在大学期间做过电话卡的推销员,卖过盒饭,卖过面包,做过小店的产品促销员等兼职工作,有的还自己开过小店,过瘾一会“大学生老板”。
想当初刘鹏飞揣着买完车票后剩下来的5块钱来到义乌,骑过9个月的破自行车,开始艰难的找工作历程,与黄军云一餐两份饭共一份菜;李海荣,辞去在惠普的高薪职位,两手空空,坚信与刘鹏飞在一起用知识可以换钱的信念来到义乌;胡顺玉、黄鹏、刘柏等人,初来义乌,1间房、4张草席、8个人住在一起,活像漂泊一族的“苦行僧”。

  义乌市格罗尼手提袋厂创办人之一肖雪花在创业感言中这样写道:“创业,一个美丽的梦,梦的结局很美,梦的过程却是艰辛”。

  现在吃苦是为了以后少吃苦,强大的精神动力一直在指引着这个团队勇敢的前行。创业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知道好多东西都无法想象。他们当中有的摆过地摊,拉过人力三轮车,当过公司的“打工仔”,刚刚成立公司的时候,在自己买不起自行车的情况下,但是又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就自己扛货物,有时候一扛就是几里路。大部分公司都是做的外贸业务,而国外与我们有时差,常常晚上他们对着电脑一干就是凌晨3、4点,第二天走进办公室一样精神抖擞。遇到一些项目市场不是很好,但是他们就换一种方式,换一种思维,试着“不能改变市场,就积极改变自己 ”。黄军云回忆道,记得有一次同一个国外的公司做订单,但是对方的邮件一直没有回复,于是不断地给这家公司发,最后终于有回音了,于是便把这一笔大的订单拿下来,通过对客户的真诚,有死缠难打的那份执着也就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市场。

  其实他们也是一个学习型的团队,黄军云告诉记者,刘鹏飞特爱学习,有时间就在网上学习与创业、企业管理相关方面的知识,有时候还把大学的课本拿出来重新复习一遍,为了搞好外贸,拼命的记单词、练口语,知道能够与老外顺畅的的沟通。胡顺玉也认为,做生意,做市场就应该标新立异,有通过学习商业相关的知识,取长补短,才能在商业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他们当中有几个还准备明年到国外去留学,学习一些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始终坚信知识能换金钱,用知识能致富。 

   “一个好汉三个帮”这句古谚语在现如今的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体现得最为显著。团队的主心骨刘鹏飞告诉记者,九江学院这个团队的力量确实太强大了,没有他们我今天的创业就不可能这样顺利,特别是有一种独特的速度,往往一个好的项目就需要这种兵贵神速。团队的成员很多只在学校见过一两次面,有的做过生意,但是大家来了这里并不显得陌生,而是相当的亲切。黄鹏对这一点也深有感触,因为在这个团队中,他是年龄最小的,还没有毕业,有时候遇到什么不懂的就问,大家互相帮助,在这里能够找到家的感觉,因为我们的团队已经超越了平凡。

文化创意引领独特创业

  能够产生独特的抱团创业现象和聚群效应,那么九江学院的这群创业族一定有他独特的创业模式和创新精神。甘筱青校长在义乌实地考察了这些80后校友的公司企业后认为,就以刘鹏飞为例,把他创业的成功主要归结于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创意独特。孔明灯和十字绣这两个产品归属于文化创意产业,而这种产业资金投入少,需求量大,能够满足现代人多彩生活的需要,这样的小项目也往往适合80后的大学生去创业。 

  第二,思想独特。刘鹏飞具有独特的思考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形成与九江学院办学理念中注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分不开,更是学校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体现。

  第三,模式独特。刘鹏飞的事例能反映出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重要性,刘鹏飞不仅仅是自己成功了,还带动了更多的九江学院校友加盟,自己也从创业团队中受益。

  第四,精神独特。刘鹏飞具备优秀的创业精神,敢于吃苦,坚韧不拨,励精图治,把握机会,敢为天下先,难得大聪明。因此我们说刘鹏飞创业成功,揭示了文化创意引领独特创业的现象,为当今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鼓励大学生创业进取,可提供切实可行的借鉴。 

  九江学院这群充满青春和战斗力的80后创业族,他们利用现代网络这扇窗,在义乌找到自己的梦想。凭着追求执着,能吃苦,独特的创意和超越平凡的创业精神,从拉三轮车到开小轿车,从身无分文到百万富翁,从个人创业到抱团创业,从个人致富到群聚效应。因为在他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创业能够改变人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