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九江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08:17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浔东校区党工委,党政各部门: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更好地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根据学校工作部署,拟于2009年12月上旬召开我校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会议将探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了确保这次研讨会取得实效,真正达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生管理和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的目的,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二、研讨专题:
  1、队伍建设。古人云“业由人广,功以才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之关键在人才,队伍是根本。总结我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2、党、团、班级建设。分析和讨论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状况,进一步探索学生党、团、班级建设工作的特点,推动我校学生特色党、团、班级建设工作的开展。针对如何进一步规范党、团支部工作,做好组织发展中积极分子培养、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对加强学生党建骨干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积极有效的建议和措施。创新班级建设,构建党、团、班“三位一体”的班级模式,形成一个人际关系和谐、学生自觉自律、乐学向上的优秀班集体。在班级当中形成以党支部为政治核心的团结协作的整体合力,以党建带团建、以党风促学风,推动班级的全面建设。

  3、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稳步发展的保证。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学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加强地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探索,将对培养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代大学生特点,总结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分析尚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对策。通过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分析,依据其指导目标,尝试寻找一条适合地方高校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

  4、大学生心理教育。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前提,是大学期间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基本保障。心理是否健康对于他们的各方面素质的发展有很大影响。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全面分析大学生心理特征及成因,系统地探讨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创造有利于师生双方沟通的心理环境。

  5、学风、考风与校风。学风、考风、校风是校园风气的组成部分,它们共同营造着一种育人环境,是形成校园文化内核与灵魂的重要体现。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将决定整个校园文化、教育理念、行为习惯、治学与求学的态度与氛围。要以学风正考风、以考风见校风,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通过环境的感染与熏陶,使原本被动、强制性的行为转变成为主动、自觉性的行为,从而,营造出真正意义上的和谐校园。 

  6、课程建设。深入剖析我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的现状,提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的基本对策。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联系,切实抓好思想政治课程建设。

  三、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为开好这次研讨会,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下一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把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扎实推进。

  四、会议要求: 
  1、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积极组织本部门的同志撰写研讨论文和调查报告。要求广大学生管理干部、思想政治课教师、所有专兼职辅导员都要积极参与,围绕“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参考题”(见附件一)撰写论文。在研讨会之前,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准备,并专门组织讨论会,筛选论文,保证论文质量。论文或调查报告要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总结提炼和分析探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各部门要认真把关,做到保质保量。要求政法学院提交不少于5篇;其它各二级学院提交不少于3篇。重点推荐一线学生管理干部、任课教师、专兼职辅导员的论文和调查报告。欢迎各部门踊跃投稿。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做好研讨论文的部署和推选工作,确保本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2、论文要求。参评论文论点明确、条理清晰、结构合理、数据真实可靠、语言流畅、格式规范,能结合我院实际,反映作者独特的见解,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论文字数在3000~5000字;参评论文要在首页左上方打上“九江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论文”字样;论文请按照统一格式要求(见附件二)排版。

  3、截稿日期。11月20日,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将汇总后的参评论文打印稿及电子版各一份送交党委宣传部。电子稿发送邮箱:xcb@jju.edu.cn.

  4、论文评选。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论文和调查报告的评选,11月3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将在研讨会上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并根据获奖情况确定大会发言交流论文或调查报告。获奖论文中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理论研究成果将推荐给省高校思研会和省教育厅参与研究成果评选。

  5、会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1: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参考题
1、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选拔,培训,考评体系)。
2、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职业规划研究;
3、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4、新型师生关系的研究;
5、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研究;
6、科学发展观与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研究
7、学生学习心理和学习方式优化的研究;
8、学生党团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9、在新形势下班级常规工作的创新研究;
10、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研究;
11、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深化研究;
12 、网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研究;
1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14、学生职业生涯设计与就业问题研究。
1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
16、高校校园文化与和谐校园建设研究
17、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8、大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研究
19、大学生志愿服务问题研究
20、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保障机制研究
21、主题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2、社会实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研究
23、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研究
24、高校“三育人”体制机制建设研究
25、科学发展观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26、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2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大学生思想信念教育
28、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 

  附件二:研讨会论文格式要求

  1、全文3000~5000字左右,附100字以内摘要,10字以内关键词。
  2、论文用A4标准复印纸打印,字迹清晰,正斜体清楚,纸面整洁无污迹,作者、论文文字为中文。
  3、论文书写顺序:标题、作者姓名、中文摘要、关键词、正文。
  4、论文体例
  ①用A4标准稿纸打印,版芯(即文字和空格等所占的范围)居中,版芯大小为38行×40行(5号字)。
  ②标题:文章标题居中,一般不超过20字,全部用2号黑体字(标题上不要出现“浅谈”“浅议”“浅析”“试论”“谈”等字样,要直截了当,尽量不用副标题)。
  ③作者姓名:在标题下方,空一行,居中,用五号楷体字。
  ④摘要:在正文前,不超过200字,用小五号字体。
  ⑤关键词:在摘要左下方,一般不超过8个字,用小5号字体。
  ⑥正文:用5号宋体字。其中标题不超过3个层次,标题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一级标题:用3号(加黑)宋体字,序号用阿拉伯数字(1,2,3……),项格;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字,序号用两个阿拉伯数字(1.1,1.2,1.3……),用点号分开,顶格;三级标题:用五号黑体字,序号用3个阿拉伯数字(1.1.1,1.1.2,1.1.3……)用两个点号分开,顶格。


                       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
                    九江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09年9月9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