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九江学院党委中心组2010上半年学习安排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09:08浏览次数:

  今年是我校校风建设深化年。为进一步加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党委中心组2010年上半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我校党员干部的头脑,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领导干部改革创新意识,提高领导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学校党组织执政兴校能力,不断开创我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基本要求
  1.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模范遵守学习制度,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带头转化学习成果,做教职工政治学习表率。
  2.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和本计划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认真阅读党报党刊、《时事报告》等学习资料,有计划按步骤地完成自学任务,积极参与交流研讨。
  3.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完成10篇1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撰写两篇心得体会文章(每篇不少于1500字),在集中学习会议上至少作两次交流发言。

  三、专题安排
  3月份:学习贯彻2010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 2010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次重要盛会。通过学习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报告、社论等文献,结合我校发展的新机遇,认真回顾和总结我校过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明确今年的工作主题、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方法步骤。统一思想,加快步伐,为我校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坚强的政治保证。
  [参考文献]
  1.参见2010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
  2.《人民日报》相关社论。
  3.刘延东同志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见“学习参与资料”2010年第1期)。
  [学习思考题]
  1.今年的全国“两会”形成了哪些新精神?
  2.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3.新时期如何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4月份:学习贯彻《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
  [学习要点]作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目前到202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制定该文件,去年教育部曾针对教育热点和难点进行第一轮征求意见。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文本向社会公示,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把握《规划纲要》核心和重点,深刻领会《规划纲要》提出的“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并把“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20个字作为工作方针和“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的意义。
  [参考文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0-03/01/content_19492625.htm
   [学习思考题]
  1.如何认识《规划纲要》的重要性? 
  2.制定《规划纲要》有哪些新特点?
  3.《规划纲要》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来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5月份: 学习《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见“学习参与资料”2010年第2期)
  2.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见“学习参与资料”2010年第3期)
  3.中纪委有关文件。
  [学习思考题]
  1.《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2.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有哪些?
  3.如何通过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依法治校能力?

  6月份: 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要点]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明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的重要意义。要通过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锤炼思想道德,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刻苦学习的表率,坚持学习、带头学习;而且要做善于学习的表率,会学习、能运用。
  [参考文献]
  1.《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见“学习参与资料”2010年第4期)
  2.习近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http://theory.people.com.cn/GB/11052083.html)。
  3. 中央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http://cpc.people.com.cn/GB/64107/11031557.html)。
  [学习思考题]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2.应该如何把握《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的部署和要求?
  3. 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附:学习参考资料(2010年第1期).doc

    学习参考资料(2010年第2期).doc

    学习参考资料(2010年第3期).doc

    学习参考资料(2010年第4期).doc

                           党委宣传部
                          2010年3月5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