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通知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1:13浏览次数:

    一、演出时间:2018年5月23日(周三)晚7:00;

  二、演出地点:主校区大礼堂;

  三、演出单位:国家京剧院;

  四、演出剧目:《锁麟囊》;

  五、观演说明

  1.演出现场凭入场券进入,并按入场券座位号就座;

  2.学生入场券由学生处负责,教职工入场券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请各二级学院、各单位于22日下午2:00至4:30到党委宣传部会议室(信息中心211室)领取教职工入场券,逾期不候;

  3.请提前15分钟入场并就座,演出期间,请将手机调整到静音状态,不要随意走动和大声喧哗。

                                      党委宣传部

                                二O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锁麟囊》剧情简介及赏析:

    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出嫁时,母亲按当地习俗给了她一个“锁麟囊”,取“早生贵子”之意,里面放满了珠宝。

    薛湘灵出嫁当天,中途遇上大雨,在春秋亭暂避,恰巧来了一乘破旧花轿,轿中的新娘赵守贞由于感到家道贫穷身世凄凉,不禁悲伤啼哭。薛湘灵听到哭声后,让仆人问明情由,以锁麟囊相赠,大雨停止后二人各自离去。

    六年后的一天,薛湘灵带着儿子回娘家探亲,不料突遇登州发洪水,途中薛湘灵和家人失散,漂流到莱州,无处安身。恰巧遇见旧仆胡婆,引她到当地卢员外家中,为卢府的儿子卢天麟当保姆。在卢府中,陪伴卢天麟玩耍时,薛湘灵想到了自己的儿子,触景生情而悲伤流泪。天麟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麟囊,不禁感怀而泣。卢夫人赵守贞见此情景便加以盘问,才知道湘灵就是当年送给她锁麟囊的人。因此,卢夫人对薛湘灵便以贵宾之礼相待,并结为姐妹,帮助她一家团聚。

  作为中国京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之一,《锁麟囊》的文学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在中国戏曲界中有着突出的地位。该剧通过剧中女主人公薛湘灵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道德观念,宣扬了慷慨仁义、扶危济困、善有善果的主题思想。该剧品位高雅,佳句叠出,结构巧妙,张驰有度。声腔艺术上的成就更是在京剧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通过演员婉转动人的唱腔和行云流水的身段动作,让人沉醉在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之中。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