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150期濂溪讲坛百家讲坛嘉宾、江西历史学会会长方志远教授讲座预告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0:57浏览次数:

    一、讲座主题: 明朝百年:社会进步与社会问题;

    二、主讲嘉宾:方志远(百家讲坛嘉宾、江西历史学会会长);

    三、讲座时间:2016年10月26日(周三)下午3:00;

    四、讲座地点:逸夫图书馆报告厅。

 

    方志远简介:

 

 

    方志远,史学硕士、文学博士,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政府参事,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江西历史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首批外审专家。曾任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江西省人大常委、九届江西省政协委员,台湾成功大学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为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进程、明清江西商人与地方社会、明代文学与社会思潮。

 

    代表性学术著作有:10卷本《中国政治制度通史》(合著,人民出版社)、11卷本《江西通史》(合著,江西人民出版社)、《明代国家权力结构及运行机制》(科学出版社)、《明清湘鄂赣地区的人口流动与城乡商品经济》(人民出版社)、《明清江右商帮》(香港中华书局、台湾万象书局)、《明代城市与市民文学》(中华书局)等;另有人物传记《千古一人苏东坡》《旷世大儒王阳明》《(明)成化皇帝大传》、文学评论著作《港台新武侠小说面面观》。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史学理论及史学评论100多篇。

 

    获国家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西省社科成果特等奖各1项(以上为集体奖),江西省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江西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等。

 

    受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邀请,先后三次登台讲述《大明嘉靖往事》《万历兴亡录》《国史通鉴》。其中正在录制并播出的“国史通鉴”分五部,预计125-150集,讲述从三皇五帝到清帝退位的五千年中国史,为该栏目重点推出的迄今规模最大的节目。受境内外高校及社会各界邀请,做学术演讲百余场,以“良知”解读中国历史、传播传统文化,强调首先要建立起“本土文化认同”、“中国文化认同”,否则,就是“无根之徒”。

 

    方志远宣称自己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私淑弟子”,受王阳明以下几个理念的影响:一是“事功即学问”。在任何岗位都应做出成就,学问无处不在。二是“问道德者不计功名,问功名者不计利禄”。做学术的不要削尖脑袋想做官,做官的不要千方百计想捞钱。学者、官员、商人如果交叉错位,社会一定出问题。三是 “满街都是圣人”。人皆有长处,不必为自己的一技之长而沾沾自喜、目空一切。

 

    在学术实践中,方志远提出以下学术理念:一、“选择了学术就选择了‘冷’,选择了文史哲就选择了‘特冷’,真正的学术正是在‘冷’中结晶。”二、“学术需要生态和生态链,每个学者都应根据自己的才性、条件和喜好,选择自己愿意研究的对象、采用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三、“社会阅历越丰富、对当前社会观察越透彻,越有利于对历史现象的分析。”四、“历史是现实的一路足迹,现实是历史的临时驿站。历史研究者只有同时具备历史的同情和现实的关怀,加以对资料的全面把握和充分解读,才可能具备学术的洞察力和穿透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